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俄罗斯或许会允许中国公司控制俄罗斯的战略性资源

日期:2015-03-10    来源:中国企业报(北京)  作者:时飞

能源财经

2015
03/10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战略油气田 俄罗斯 中国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副总理Arkady Dvorkovich表述,俄罗斯或许会允许中国公司控制俄罗斯的战略性资源。俄罗斯政府将考虑允许中国投资者持有俄罗斯战略油气田逾50%的股份,但不包括海上油田。Dvorkovich进一步表示,俄罗斯允许中国公司持有俄罗斯战略性油气资源并不存在任何政治上的障碍。

俄罗斯释放的这个信息之于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制造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我们从历史的视角去看待俄罗斯在战略性油气资源上对中国企业控股比例的调整思路的话,就会发现,这有可能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的能源结构奠定了一个优选空间。从全球能源结构来看,中国在全球能源市场上并不具备优渥的谈判资格和谈判空间。全球能源市场的定型化,给中国这样一个后进入但又需求量巨大的国家所预留的空间是非常小的。也正因此,当中国经济引擎轰隆隆地向前驱策的时候,所需的石化燃料能否高效便捷、源源不断地被提供就颇成疑问了。以中国近些年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谈判预留空间来看,主流能源市场在重视中国巨大的需求量的同时,却又对中国经济对能源供应的饥渴状况拿捏几许,以便在赢得中国市场的同时尽可能地赢取从中国能源需求中提供的高回报值。

这样的处境意味着中国获取石油天然气这类战略性资源,不仅需要付出高昂的经济成本,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更需要付出高昂的政治成本。以30余年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演化到当下的十字路口而论,当年中国经济发展依靠全球经济结构大调整的充分契机,在自身的低劳动力成本优势的联合驱动下,将自身塑造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加工厂,进而获得了长达30余年的经济腾飞。但这种优势是不可持续的,毕竟,中国经济发展只是分享了全球经济结构的结构性变迁的残余,而未能深切地参与这一全球经济结构革命,更不用说主导这一进程了。在这样的内外路径演化和路径依赖中,中国错失了对自身产业体系、经济结构的深化调整和整合的机会,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反而丧失了进行自我提升和升华的动力刺激。久而久之,当全球经济在完成新一轮的结构性调整之后,中国固有优势便宣告终结。以今日的情势而论,进行自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的国际利好因素正在消逝,中国经济在结构性调整中保持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如果需要继续,除了内生经济因素变量需要进行重新组合之外,从新发现并拓展国际利好因素也同样不容小觑。

制造业成就了30余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驱动引擎,油气资源和劳动力价格优势一度是这一引擎的两翼。中国经济如果需要进行升级,相对稳定的国际能源供应是不可或缺的因素。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度下跌,而中国并未能够从这一普遍利好因素中获益,就已经是中国经济的引擎失灵的一个充分证明了。如何控制国际油气战略资源,以防止中国在其价格波动中只是受损而无从分享其利好,也成为中国经济在全面进行革新的语境中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毕竟,在中国经济内生因素升级换代没有全部完成之前,中国经济仍然需要继续前进,国际经济价格要素的变动应当与中国经济要素保持一定的正比例关系,而不是相反。


在这个意义上,俄罗斯允许中国投资者控制其战略性油气资源的重要经济意义就凸显出来了。持论或许认为中国在这一时期提高对俄罗斯的油气资源的持股比例,而不是充分利用普遍低廉的国际原油市场所带来的利好因素。但这只是硬币的一面,这枚硬币的另一面至少应该是中国通过控制国际油气资源进而主导油气价格市场,从而为中国的内生经济变革和产业升级提供足够的缓冲空间。以国际油气分配来看,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不仅存储量大,开采成本低,更为重要的是,其开发程度远未达到成熟。中国资本控制俄罗斯油气战略资源,也就意味着能够控制住中国未来经济变革和增长的基本要素市场。这一利好或许现在无法充分突显,但其长远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当然,这一切目前只是停留在俄方表述中,其要成为可操作的经济战略布局,还需要有更多的细致工作要做。两国如何谋求最大共同利益以减少因为政治因素激荡而带来的合作风险,恰恰是我们在强调这一利好因素的时候所不能忽视的。也因此,现在仅仅是探讨和论证,而不是在讨论操作事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