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研究机构称PM2.5污染治理目标实现可降低超额死亡人数

日期:2015-02-05    来源:法制网

能源财经

2015
02/05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治理 节能减排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环保组织今天在京共同发布《危险的呼吸2:大气PM2.5对中国城市公众健康效应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称,全国31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大气PM2.5污染造成超额死亡率接近千分之一,即每十万人中超额死亡人数约90人。研究报告建议,各地应将保护公众健康作为制订大气污染治理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

研究报告表示,大气PM2.5污染造成超额死亡最严重的城市有石家庄、济南、长沙、成都、南京、武汉等,每十万人中超额死亡人数超过100人。

“客观地说,政府的大气污染治理决策应该是基于公众健康影响的,而不是简单的基于各个地区的PM2.5浓度的。”报告的主要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说,治理空气污染就是为了让公众的健康受益。目前国内针对雾霾长期健康影响的研究还很少,潘小川称,研究报告希望从科学的角度为此提供一个参考。

据介绍,研究报告是目前国内首份基于PM2.5实测数据、评估PM2.5长期暴露对公众健康所产生的影响的研究。研究报告的结论显示,2013年,全国31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因大气PM2.5污染导致的超额死亡达25.7万人,即每10万人中死亡人数高达约90人,死亡率达0.9‰.根据中国官方2012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平均因吸烟导致的死亡率超0.7‰,交通事故所致的死亡率为0.09‰.

研究报告称,目前,全国有21座城市制定了明确的2017年PM2.5改善目标,如果能够达到目标,这些城市因此的超额死亡人数可下降约2.6万人。而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均35μg/m3)浓度水平下,除拉萨、海口及福州三座已经达标的城市外,其他28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相应的超额死亡人数可下降约11.2万人。

“现在全社会对于空气污染的关注焦点都在北京,但实际上,全国许多城市公众因为空气污染面临的健康威胁并不亚于北京。全国各地对抗雾霾的力度都应全面提升。”环保组织建议,京津冀大力削减煤炭消费、调整能源结构的举措,应在各个空气污染问题严重的省份推广。

研究报告提出,空气污染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的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全国各地公众的健康。尽管过去两年已有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但治理雾霾的效果与公众的愿望仍差距较大,亟需在各方面增加力度,尤其是中、西部等省份在治理雾霾的力度上应向京津冀鲁四省看齐,通过削减煤炭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来加快治霾进程。

研究报告说,目前,各地政府在制订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时,普遍缺乏对公众健康因素的考虑。因此,研究报告建议,各个主要城市应尽快开展大气污染对城市居民健康影响评估,以作为政府进一步制定治霾相关政策定量标准的有效依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