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欧佩克担忧美元贬值

日期:2007-11-19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FT中文网

能源财经

2007
11/1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将进一步研究美元不断贬值对其经济体的影响。此前,有成员国呼吁欧佩克以美元以外的货币为石油定价。

  此举出现在欧佩克领导人在利雅得举行的峰会上,其目的是弥合该组织内部在如何应对美元贬值方面的分歧。此前,伊朗和委内瑞拉敦促欧佩克改变以美元为石油定价的做法,但遭到此次峰会主办国沙特阿拉伯的强烈反对。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在领导人峰会后表示,美元不断贬值意味着,石油生产国正在为美国政府及其人民提供补贴。

  “他们得到我们的石油,却给我们一张毫无价值的纸,”他表示。“我们都知道美元没有经济价值。”

  今年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已下跌16%,并且自欧佩克于2000年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举行上一届峰会以来,美元兑欧元汇率已累计下跌44%。伊朗官员表示,今年迄今为止,他们每桶石油的平均价格是63美元,较2006年同期仅高出2美元。如果折算为欧元,今年的油价比去年更便宜。

  欧佩克成员国的财长和外长计划数周后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议,讨论美元的影响。欧佩克在此次峰会的闭幕宣言中间接地暗示了这一点。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Prince Saud Al-Faisal)上周五警告称,如果在该宣言中提及美元,美元可能“崩盘”。

  他本该是在闭门的部长级会议上发表的这番言论,却不小心通过话筒被记者听到。

  在峰会之后,费萨尔亲王淡化了部长们进一步研究美元问题的重要性。他表示,此举不具有任何“隐藏含义”,只是反映出欧佩克成员国“实现其资源回报最大化”的责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