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下周中石油能否重演好戏

日期:2007-10-30    来源:大众证券  作者:钱静 黄都

能源财经

2007
10/30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能源证券

 本周,资金面紧张的A股市场出现深幅调整。1292只股票下跌,上涨家数仅90家,跌幅最深的超过30%。由于中石油申购,吸引了大量资金,市场普遍抱怨“都是中石油惹的祸”。下周三,随着申购资金的解冻,A股市场能否重演9月28日神华申购资金解冻给大盘带来700点涨幅的好戏?目前大盘经过深幅调整,前期踏空市场的私募在想什么?是否蠢蠢欲动?一直看多市场的券商现在的心态如何?《大众证券》昨日特别连线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国栋和南京某证券营业部掌控近3亿资金的私募经理人马先生。

  记者:本周市场深幅回调,市场普遍认为和资金面短缺有关,目前,周K线已经连收两阴,为今年7月以来首次。您觉得,6000点是否已出现拐点?

  张国栋:很多人认为此次的大跌跟中石油上市有关,我觉得有道理,但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主要还是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决定的,毕竟目前市场估值并不便宜。但是要论是否6000点就是拐点,倒也未必。因为这轮行情的基础即人民币升值这一趋势并没有改变,这两天甚至有加速升值的迹象。另外,目前三季报陆续披露,业绩普遍向好也会对股指有一个支撑。短线再度大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马先生:导致周四大跌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资金面。消息面九月宏观数据出台,加大了市场对加息的担忧。从而使得市场中部分融资进行股票操作的资金因担心后市,减仓杀跌出局。

  6000点股市短期进入快速调整,但从周四公布三季度的一系列重要数据可以看出,虽然1-3季度中国经济仍然在偏快轨道运行,但逐月分析,经济已有降温迹象,经济由偏快转向偏热的风险有所降低。

  另外支持股市向好的基本因素:宏观经济、公司业绩、制度变革、资金等因素依然还在,市场的调整更多是股价的虚高所引发,这也决定这类调整是“有底”的,目前这轮牛市还没有开始转折,经过短期调整,市场可能还会继续再创新高。

  记者:9月28日,中国神华申购资金解冻,曾经引领大盘上涨700点。下周三,申购中石油的资金解冻能否重演神华好戏?

  张国栋:中石油上市应该会对股指产生正面的积极影响。首先,下周三申购资金解冻就会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资金的缺血状态。其次,中石油无论质地和影响力都要比神华好,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封杀股指的下跌空间。最后,随着一批A股稀缺而盈利能力又好的企业IPO,市场将会形成新的热点。

  马先生:建设银行、中海油服和中国神华A股发行上市,说明监管部门在推进股市的发展,这种推进是带有策略性的。下周三中石油3万亿资金解禁,对股市短期应该能够带来积极影响,股指有可能在下周突破5700点后,上冲6100点上方。

  另外北京首都机场、中煤能源、上海复地、富力地产、紫金矿业回归方案已经股东大会通过,山东墨龙、上海电气、中海集运、首创置业回归方案正在走股东大会程序。合计筹资可能超过2500亿元。

  记者:本年度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您觉得市场的机会在哪里?作为中小投资者,后市应该如何操作?是继续跟着基金的步伐还是另辟蹊径?

  张国栋:应该说市场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的股票会越来越难做,一个月之内资产翻几番的故事会越来越少,中小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股民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另外,08年,大非将要全面解禁,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复杂,中小投资者的思路也应跟着转变,不要再抱着炒股的心态,还需要真正长线去持有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由于基金是市场的主导力量,因此,跟着基金的思维选股还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更好地抓住热点。

  从具体操作上看,我建议中小投资者还是要紧抓人民币升值下的机会,把握具有人民币资产的资源类板块,比如银行、地产、有色、煤炭等。具体来看,我建议首先关注银行股,其中招行、民生银行、交行都不错,另外地产的龙头万科以及二线的深天健也可以配置。有色和煤炭前期涨幅有点大,他们中的优质股票可以先列入自选股,等回调出低点介入。另外,从往年的经验看,四季度重组概念的机会多一点,但这个要把握一些确定性的机会,比如前期有过承诺的上市公司,或者有过明显时间界定的上市公司,靠蒙或者是靠消息肯定不行。

  马先生:我们依然主要关注大股票,和一些有上调价格能力的小股票。大的股票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交通银行。银行、地产的操作周期相对较长。小股票则主要关注有提价能力的公司,如酒类的水井坊;医药类的新和成、浙江医药;化工类的沧州大化;钢铁类的的包钢稀土等。因为宏观调控对有提价能力的股票没有影响,提价部分把成本摊薄了,所以盈利不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

  基金在本周的大跌中来回调仓操作,净值并没有损失,而大盘却下跌了3.93%。作为中小投资者,还是应该紧盯基金操作的节奏,在股市2:8与8:2的反复震荡上行中,不断寻找上述可以操作的投资品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