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国电推节能减排新机制 有信心五年收回1亿投资

日期:2007-07-28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严凯

能源财经

2007
07/2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投资

   “我们相信不到五年就能把投资的1亿资金收回,并能够从中获益。”国电集团旗下的国电科环技术研发部经理张永彩告诉《财经时报》

      虽然在国外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代表着国际先进理念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国内简称“EMC”),在国内才刚刚起步。

      EMC,简单说就是专业节能服务公司(EMCo)投资被客户浪费的能源以获取利润。EMCo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来实施节能项目,并通过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来回收投资和获取利润。

      国电集团旗下的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科环”),如今已经在这个新领域做出一次重要尝试。

      不久前,国电科环总经理徐凤刚与江西新余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电公司”)总经理方庆安签订了一项EMC节能减排项目协议。

      项目如期完成后,新电公司可能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国电科环也将获得超过200%的投资收益。

    国内最大

    根据协议,国电科环将负责改造新电公司的两台20万千瓦机组,合同签订期限为5年,节能产生的效益将由双方共享。

    国电科环将投资近1亿元,对两台机组的锅炉燃烧系统、点火系统、汽轮机流通部分等项目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

    “这次签订的协议总共包括对7个项目的改造,2月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开始了2个项目,目前差不多已经完成,剩下的5个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新电公司总经办李澎告诉《财经时报》。

    经过EMC项目改造后,新电公司每发一度电,预计能节约至少35克煤,污染物的排放也将达到国家标准水平。“2006年我们每发一度电要耗煤398克,改造后有望减少至363克左右,而目前国家的平均水平是每发一度电耗煤366至370克。”李澎说。

    另据《财经时报》了解,这个项目如果按照机组年利用小时4500小时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约7万多吨标煤,可减排二氧化碳17万多吨、二氧化硫1200吨、减少燃油消耗400多吨,各项指标都将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的先进水平。

    这一项目被视为推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发展的一项示范项目。“我们不敢说是最早的,但是绝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节能效果最好的。”国电科环技术研发部经理张永彩对《财经时报》说。

    改造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新电公司的这两台20万千瓦机组分别在1995年和1996年投产,由于当时20万千瓦国产机组尚属不成熟机组,与全国其他同类机组相比,平均供电煤耗高出20.77%。

    “我们公司每年都在亏损。”李澎对《财经时报》说。但他不愿透露每年亏损的具体数额。《财经时报》从另外渠道获知,新电公司每年都亏损达数百万元。

    为了扭转这种长期亏损的局面,新电公司决定引进国电科环的EMC技术和资金,对其2台20万千万机组按照EMC的理念进行改造,希望改造后能够扭亏为盈。

    “改造完成后,我们除了每年能够节约7万吨标煤外,还能够提高年发电能力10%以上。”李澎说。

    新电公司2006年的发电量是21.2146亿千瓦时,如果按照提高年发电能力10%计算,届时新电公司每年的发电量将增加两亿多千瓦时。

    而据国电科环的张永彩介绍,此次项目改造后的节能效益将按照五五分成的方式共同分享,期限为五年。五年之后,国电科环将不再享受节能效益,而且所有的节能设备和设施都将归新电公司所有。

    五五分成

    对于新电公司来说,可以不用花一分钱就完成对自己落后设备的改造,并且分享改造后的节能效益,五年之后还能免费拥有国环科电留下来的节能设备和技术,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而对国环科电来说,投资一亿元资金,五年之后就不再分享节能项目的效益,似乎有点不“合适”。

    但是稍加算来,就会发现国环科电还是有利可图的。据张永彩介绍,改造完成后,新电公司每年节约出的7万吨标煤,以及年发电能力提高后每年增加的2.12146亿千瓦时的电,都属于节能效益分享的范围。

    目前,新电公司用于发电的标煤大约是每吨500元左右。如果按照每吨煤500元计算,国环科电每年就能够从节约出的7万吨标煤中分享到1750万元的收益,5年就是8750万。

    而按照新电公司目前的每度电售0.403元计算,每年增加的2.12146亿度电的收益就将达到8000万元,按照五五分成的分配方式,国环科电每年的从中的收益就是4000万元,5年将是2亿元。两项收益加起来,国环科电五年的收益将达到2.875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其他的节能收益。

    “我们之所以签订的期限为5年,那都是计算好了的,我们相信不到五年就能把投资的1亿元资金收回,并能够从中获益。”张永彩对《财经时报》说。

    链接

    EMC是指专业节能服务公司(EMCo)投资被客户浪费的能源以获取利润。EMCo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来实施节能项目,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能源系统诊断、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融资、项目设计、项目管理以及原材料和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工程验收、节能量监测、系统的运行维护、操作人员培训等。最后,EMCo通过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来回收投资和获得应有的利润。

    与传统的节能投资方式不同的是,在EMC机制下,节能项目的所有风险都由EMCo承担,企业不需要对节能项目进行投资,在获得改进设备效率的同时还能获得节能效益,实现一举两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