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国清洁技术集团介绍节能减排风险投资

日期:2009-10-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财经

2009
10/27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清洁技术集团 节能减排风险投资

  黄剑平: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是最后一位演讲,我讲一下我自己做的事情和我的看法。

  我觉得低碳经济现在说到这里,其实世界上早就有了,我们一直生活在中碳、高碳经济中,只不过是到了现在,比如说1904年、1909年,我们现在的碳源可能就是匹兹堡前两天开会的那个地方。其实为什么现在潍柴动力这么火,其实他现在是最不低碳的,为什么大家都要谈这个呢?实际上只有两点。

  一个是政治家们认为,这个东西可以成为下一个主宰这个世界商业的手段,而且没有其他的手段了。我敢保证,在座的如果是30多岁,包括20多岁的,你这辈子有生之年,可能遇到的题目,将会主宰我们世界经济,大家学过政治经济学,就是这个东西。所以,当国家领导人如果你不进行战略的安排,就像我们在WTO上面就相当被动,因为我们没有话语权。所以,谁都要话语权,我相信潍柴动力都一样,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所以,他必须不能卖产品,企业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像我这种搞投资的,为什么现在又挤在这里搞低碳经济、搞清洁技术呢?因为我再告诉你,1995年到2005年发生的IT革命,IT的资本市场的泡沫,下一个肯定是它。

  我们搞资本市场的人,常常大家也知道,所谓的资本市场,或者是所谓的估值,实际上都是对于未来的收入进行出售,今天出售未来的收入。这样子的话,如何估值我未来的收入和现在的价值呢?现在就是一个创造泡沫很大的空间,因为大家都在这里热闹,这样子我相信在未来的5年中,资本市场上面最大的泡沫,就是可持续性发展。所以,我想讲,第一点我自己的理解,为什么现在政治家谈这个,为什么企业家谈这个,为什么银行家谈这个?就是因为这个东西的的确确现在是没有其他的东西再去玩了,只能找这个了。

  第二,我也想谈一下,在节能减排方面,我是学经济的,你也可以从供需双方来看。供应就是前面嘉宾说的,比如说他也要搞电池,实际上是从需求方来看的,就是对于现有的设施、现有的技术进行改革,然后从他原来的单位消耗的耗能比如说是1,现在降到了0.5。所以,有人说这也是在发电。实际上,我们从国家投资方面,已经把这种节能造成虚拟发电的概念已经有了。

  那么供应方现在我们说的很多的是太阳能、风能、沼气、电池。其实这一块至少在目前来看,它发挥的作用,在节能减排上面,对于我们单位消耗能源的状态,以及我们对于气候变化的贡献方面,可能我认为在节能方面。所以,现在投资方更多地是集中在对于现有技术的改造。而实际上,大家可能也会慢慢地看到,实际上现在所谓的清洁技术,很多不是一个新的技术,它实际上现在潜在的技术,更多的是IT的技术和现有很多传统的技术,把它们更好地应用起来,然后更好地集成起来。这样子,成了一种新的技术。所以,这种技术,实际上我认为是下一个投资人在这方面会做得比较多的。

  第三个,我觉得在清洁技术上面的投资,我本人是做惯了财务投资人,现在因为也过来凑这个热闹,投节能减排这个事情。这个和我们以前的财务投资有一些不同,刚才第一位的节能公司的老总说的我挺同意,他说要做两个商人,一个是投资商,第二个是集成运营商。干这个不能不这么做,以前是买一个公司、卖一个公司,股权买卖就够了。不用管这个企业干什么,技术怎么样。但是你在节能减排上进行投资,就算你是财务投资人,也要和战略投资人和技术运营方,比如说GE、潍柴动力、GM等等一块做,才可能做得好。

  这样,我想讲一下,其实在全世界给财务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和技术集成商一个最好的交易平台,就是我今天要说的,我代表的美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资集团。那么,首先清洁技术这个名词,英文是由这个集团发明的,给它的定义是刚才说的能源、搅动,我们钱总说的水,节能公司的老总也说了,实际上最后很可能是放在水上面的。然后还有新材料、制造业、农业、废物回收。

  那么清洁技术集团干了一些什么呢?基本上可以看到,它从2002年开始,我们募集了16亿美金,然后在北美、欧洲稍微有名一点,中国现在我们在努力。

  我这边所说的投资不是政府的投资,也不是商业银行的贷款,我们说的是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这一块。基本上这一块从清洁技术集团成立以来到今天,我们大家觉得从PE和VC这一块,基本上投了250亿美金。在中国方面,如果我们从05年开始算的话,也大概占个1/10。

  我想讲一下,VC和PE在06年以前,那个时候投无锡尚德大家都觉得他们是发疯的。但是现在投到里面的VC和PE的组合,基本上50%是清洁技术。为什么呢?他们期待5年以后有一个泡沫,他们能够参与那个泡沫的增值。

  我们在做的这些,基本上我们清洁技术这个平台,除了在融资、募资和技术转让方面进行集成服务,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平台,就是通过论坛,若我们所说的LP和GP,就是有钱的人和需要钱的人相会面。大家也知道,目前为止VC和PE的投资还不能促成,我那天看中国的青年人,30%第一个恋人好像已经是通过网上见到的了,但是这个还不行,所以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的支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