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又将成立一家新公司!

日期:2023-12-25    来源:DT新材料

能源财经

2023
12/2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神马股份 神马国兴

12月24日,神马股份公告,公司将与中国石化成立合资公司。

具体过程是,首先,神马股份与洛阳国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宏投资”)、洛阳隆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隆兴投资”)三方在洛阳市孟津区共同投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资平台公司“河南神马国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神马国兴”),其中后两家均为政府全资控股平台。

新成立的投资平台神马国兴注册资金为人民币80,000万元,其中,神马股份以现金出资 40,000 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50%,国宏投资占30%,隆兴投资占20%。

然后,神马国兴与中国石化成立合资公司(暂定名称:中国石化河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或中国石化河南炼化有限公司,以工商注册为准)。其中,中石化作为合资公司的股东,出资比例为 90%,并将吸纳洛阳子公司。

神马股份是以平煤神马集团为控股股东,以化工、化纤为主业的企业,产品涵盖工业丝/帘子布、尼龙树脂及工程塑料、己二酸、安全气囊丝、对位芳纶、帆布等十余个大类、数百个品种,产能超百万吨的规模。

其中,对位芳纶是2005年启动研发,历经17年,直到2022年10月25日正式宣告研发成功,目前年产10000吨的对位芳纶项目(一期)正在建设中,并将打造芳纶产业集群。

另一个经过多年攻克的关键材料己二腈的项目装置正在安装,预计2024年12月机械竣工并试生产,将彻底打通“煤—焦炉煤气—氢气—己二酸—己二腈—尼龙66—工业丝(切片)—帘子布(工程塑料)”全产业链,未来将形成300万吨级尼龙及中间体产能。

未来,公司还将深入开展绿色环保胶液、尼龙66再生纤维、生物基原材料、高分子合成纤维纺制和应用、PBAT可降解材料等课题的研究。

据统计,2023年—2027年,神马股份重点建设项目达到2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其中,今年10月,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年产60GWh储能及动力电池项目”成为继万华化学、盛虹集团、巴斯夫等之后,又一跨界新能源的化工巨头。

2023年前三季度,神马股份实现总营收94.31亿元,同比下降17.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35.86万元,同比下降85.63%。

净利润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毛利率下降,所以公司当前正系统谋划‘深化改革、提升效益’专项行动,其中,采购成本是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主体和核心,因此直接与源头厂家以及采取对不同单位使用的同类物资实行集中统一招采,成为公司压缩成本的重要策略。

据悉,神马股份尼龙产业链对苯的需求量为30万吨/年、甲苯为3.6万吨/年、苯酚为32.8万吨/年、丙酮为10万吨/年,公司5万吨/年己二腈项目投产后对丁二烯的需求量为3.6万吨/年。

大概如此,就有了上述与中石化的合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