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锂电巨头们的合纵连横

日期:2023-12-20    来源:24潮

能源财经

2023
12/20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锂电产业 储能企业

2008年,任正非提出过一个战略,即华为一定要 “深淘滩、低作堰” 。他说,和强者既要有竞争、也要有合作,跟别人合作不能做 “黑寡妇” 、要把敌人变成朋友,要通过开放合作、来团结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做事,以实现共赢、而不是共输。

笔者认为这一战略或许同样适用于当前的锂电江湖。近一年多时间,各路资本的疯狂跨界扩张、短时间内锂电产能的极速爆发、产业链价格的剧烈波动,甚至全线暴跌等都在加剧锂电产业的冲突和博弈,行业新一轮残酷洗牌已经不可避免。

在这样的产业趋势下,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独善其身,放下成见,抱团取暖,或许是当前抵御产业寒潮的最佳策略之一。

事实上,即便强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产业巨头也都在通过 “合纵连横”,抢市场、抢政策、抢资源!

据统计,2023年至今,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中创新航、瑞浦兰钧、欣旺达、鹏辉能源、蜂巢能源、麦田能源、派能科技、海博思创、阳光电源、海辰储能、远景动力等15大锂电巨头至少签署了120多个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对象包括新能源车企、地方政府、银行、电力投资集团、上下游产业链巨头等,合作范围涵盖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与海外市场开拓、供需战略绑定、知识产权战略、联合投资等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具体合作详情,详见文末图表)

“前20年我们把很多朋友变成了敌人,后20年我们要把敌人变成朋友。当我们在这个产业链上拉着一大群朋友时,我们就只有胜利一条路了。”任正非认为,任何强者都是在均衡中产生的。我们可以强大到不能再强大,但是如果一个朋友都没有,我们能维持下去吗?显然不能。

笔者认为,未来对于锂电企业而言,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如何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关系到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趋势,甚至产业地位。不同企业间的结盟与 “合纵连横”,也必将在未来三五年内重塑产业新的竞争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