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沙特使出浑身解数推进欧佩克+减产,为何原油交易员们不买账?

日期:2023-12-04    来源:智通财经

能源财经

2023
12/0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原油价格 国际油价

沙特与俄罗斯领导的欧佩克+联盟计划从明年1月起进一步自愿减产100万桶/日,使得总减产预期达到220万桶/日以支持原油价格反弹。欧佩克+的多个成员国宣布额外的自愿减产计划,使得总计拟减产量达到每日220万桶,目标旨在维护原油供应市场的稳定与平衡局面。然而,这一最新减产政策让华尔街分析师们纷纷对此举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额外限制措施的“自愿性”,即新增的减产量是以“自愿减产”为原则,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多数成员国的减产政策存在不透明性。

额外减产的“自愿性质”很可能是市场情绪消极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担忧具体执行规模可能不及声明描述的规模,减产政策公布后全球原油价格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迅速转跌,跌幅一度超过3%。原油期货市场的交易员们对欧佩克+各成员国将在多大程度上落实“自愿”基础上的限制措施持谨慎态度。

图片

欧佩克+主要成员国减产声明方面,沙特表示,将自愿减产的政策延长至2024年第一季度,预计到明年3月末的产量将达到900万桶/日。俄罗斯表示,俄罗斯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增加削减石油出口的力度,计划减少50万桶/日,包括原油出口减少30万桶/日,燃油出口减少20万桶/日。阿联酋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自愿减产16.3万桶/日,尽管此前该国获得了小幅增产的权力。

然而,安哥拉的官员们宣布,该国将拒绝执行OPEC的石油减产配额,维持118万桶/日的产量。在激烈的谈判结束时,安哥拉表示将拒绝接受其减少的产量配额,并继续保持目前的产油量。安哥拉欧佩克理事Estevao Pedro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产量将高于欧佩克确定的配额。这不是不服从欧佩克的问题,我们提出了我们的立场,欧佩克应该予以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事实上欧佩克+重要成员国阿联酋对本次减产并不情愿。此前该国在6月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获得了小幅增产的权力,可以从明年1月起每日增加20万桶的产能,以便使其新产能投资派上用场。

总体来看,这次欧佩克+会议进程和结果都显得非常混乱:首先是会议被迫推迟,此后虽然欧佩克+领导者沙特阿拉伯使出浑身解数,促使欧佩克+成员国达成自愿减产共识,但是新承诺的实际数量不具备透明性数量难以估测,加之新举措是“自愿性质”以及重要的产油国成员安哥拉极力反击减产政策。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现阶段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的欧佩克+国家如能再发表一些具体的减产声明,尤其是在遵守减产承诺方面,此举将大幅有助于说服交易员给予原油看涨预期。

随着原油空头势力持续占据上风,周五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略微下跌,全球知名投资机构的分析师们重要观点如下:

摩根士丹利:欧佩克+给出的承诺十分有限

在华尔街大行摩根士丹利看来,考虑到最新的削减政策耗费了很长时间进行谈判,而且不属于正式配额的一部分,这暗示只有“有限的承诺”来实施它们。包括Martijn Rats在内的大摩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原油供需平衡的整体影响可能比减产数据所显示的要小得多。

该机构的最新预测显示,明年第一季度或将出现每日30万桶的供应缺口,而此前的预测是每日30万桶的供应过剩。不过,该机构表示,预计第二和第三季度将恢复供应过剩趋势,同时将2024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维持在85美元/桶不变,意味着明年布油仅小幅上涨。“明年全年,我们都将看到欧佩克+原油库存在增加。”

高盛:减产是“临时反应”

包括Daan Struyven在内的高盛分析师们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沙特等国实施的额外减产举措是对原油库存和供应大幅上升的“临时反应”。此外,他们表示,闲置产能的进一步增加和减产的自愿性质意味着,任何进一步的减产计划都将变得越来越难以实施,因此维持对2024年12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93美元的中性预测。

瑞银集团:令人感到困惑

来自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的策略师Giovanni Staunovo表示,进一步减产也许有能力防止第一季度原油市场供过于求,但长期来看是否能够持续控制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尽管欧佩克+希望被视为控制原油市场平衡,但该声明引起了价格混乱,并且仅部分成员国就其减产规模发表声明,因此整体政策缺乏透明性。“原油交易市场的参与者们后续将密切关注实际的减产水平。”瑞银在报告中表示。

Rystad Energy:一份“喜忧参半”的减产声明

来自能源研究机构Rystad Energy的原油市场研究高级副总裁Jorge Le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会议的结果对欧佩克+领导者之一的沙特阿拉伯来说是可谓一场“喜忧参半的胜利”,因为它无法在整个集团范围内达成正式的协议,而是以“自愿减产”取而代之,这对该集团的团结及其平衡市场的能力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随着欧佩克+公布额外的自愿减产政策,Rystad Energy预计上半年的原油供应缺口约为每天40万桶,布伦特原油在未来几个月的交易价格将在每桶80至85美元之间,预计难以有较大幅度的涨势。与此同时,巴西加入欧佩克+的决定可能会使该组织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回到2018年左右的水平。

ESAI Energy:减产缺乏信服力

ESAI并不相信欧佩克+的最新一轮自愿减产政策能够做到每天额外减产至少70万桶。在ESAI Energy看来,这是因为2024年的增量自愿减产似乎来自2023年6月商定的水平,而且有可能是4月份曾商定的其他自愿减排的补充政策。

Bernstein:主要目的是防止供应过剩

包括Oswald Clint以及Neil Beveridge在内的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们表示:“虽然新宣布的减产是自愿性质,并将引发市场对实际减产量的质疑,但很明显,欧佩克正在努力防止库存增加导致供应过剩,防止价格远低于目前的水平。”Bernstein的分析师们表示,在需求冲击之外,当前的价格水平看起来似乎得到了相对乐观的支撑。

CBA:市场越来越持怀疑态度

来自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矿业和能源大宗商品研究主管Vivek Dhar表示,个别欧佩克+成员国宣布了自己的自愿性质减产政策,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这项任务通常是由欧佩克+秘书处所执行。“这些看起来不合规的行为,再加上欧佩克+的自愿减产行动仅仅持续到2024年第一季度,导致原油市场对欧佩克+兑现自愿减产承诺的怀疑情绪日益高涨。”

澳新银行:缺乏公开透明的协议

来自澳新银行集团(ANZ Group Holdings Ltd.)的分析师Brian Martin和Daniel Hynes表示,欧佩克+的减产计划没有进行全面分解,只有部分国家详细说明了具体减产情况,这一不具备透明性的行为加之“自愿减产”带来的不确定性,欧佩克+的这份减产声明未能说服市场。

“缺乏公开透明的协议也增加了一些产油国不遵守自愿减产政策的可能性。然而,如果减产确实达到他们承诺的程度,整个原油市场应该会保持紧张态势。”

A/S Global Risk Management:未能消除市场疑虑

来自A/S Global Risk Management的研究主管Arne Lohmann Rasmussen表示:“市场可能会强烈怀疑,个别国家是否真的会根据自愿性质的承诺进行减产,尤其是考虑到欧佩克+成员国似乎沟通不顺畅。”

他表示,欧佩克的信誉因此受到损害。“从理论上讲,欧佩克+今天的减产数量超出预期。但在具体的数据证实自愿减产已经在实施、库存没有上升之前,市场可能会将其减产政策视为‘空头支票’。”

麦格理银行:市场早已开始消化减产预期

包括Walt Chancellor在内的麦格理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佩克+的自愿性减产声明应该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小幅提振原本非常悲观的基本面预期,但这一减产预期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被原油交易市场所消化。他们表示:“总而言之,会议的结果‘似乎代表了沙特阿拉伯与其欧佩克+的合作伙伴之间在更公平的负担分担方面取得了一些潜在的进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