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山西组织开展矿井上下防火隐患“双排查”集中整治,同时,重点行业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持续到2024年2月底!

日期:2023-11-24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能源财经

2023
11/24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煤炭价格 煤炭行情

山西组织开展矿山井上下防火隐患“双排查”集中整治

吕梁永聚煤业“11·16”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国家矿山安监局山西局立即组织开展矿山井上下防火隐患“双排查”集中整治,切实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化解和消除矿山企业各类火灾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严防煤矿井下内因火灾。紧盯全省79处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煤矿,紧盯大同、朔州、忻州等北部地区采用放顶煤工艺开采煤矿,紧盯晋中、阳泉等地区现开采15#煤层上覆含磷不可采煤层的煤矿,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喷洒阻化剂、注氮、灌浆等综合防灭火措施,加强采空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和煤层自燃发火预测预报,严防采空区自燃发火。

图片

二是严格井下动火作业和高分子材料管理。督促矿山企业严格井下动火作业审批,严禁违规在采掘工作面和回风流中进行电、气焊作业,在井筒和主要大巷进行动火作业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提前撤出影响区域作业人员,由矿领导现场跟班盯守,全程进行监督,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加强对高分子材料的管理,对在用的高分子材料进行全面筛查,严禁不阻燃、不合格高分子材料入井。

三是严防井下机电运输设备使用不当引发火灾。深刻吸取贵州山脚树煤矿“9·24”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继续深入开展煤矿带式输送机运输专项整治,持续摸排全省煤矿井下在用胶带输送机及胶带生产厂家,建立台账清单进行管理,督促矿山企业集中整治机电运输设备和胶带“带病”运行、胶带阻燃性能不可靠、胶带磨损严重不及时处理、各类保护不齐全、一氧化碳和烟雾传感器不起作用等容易诱发火灾的突出问题。

四是严格地面建(构)筑物防火管理。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情况,督促地方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矿山井口房、以井口为中心的联合建筑、进风井口附近地面建筑物,立即组织开展全覆盖防火排查,严格按规定设置防火门、消防器材和烟雾报警装置,设置安全出口标识;联建楼等与井口相通的建筑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烟火引入井下;井口房和通风机房附近20米范围内严禁烟火,严禁违规搭接用电取暖。

五是强化火灾风险监测预警。督促矿山企业严格按规定在井下采掘作业地点、密闭处、回风流等关键地点安装一氧化碳、烟雾传感器,调度员、安全监控系统值机人员、现场作业人员发现一氧化碳、烟雾超限报警或异常,要第一时间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待风险隐患消除后方可恢复生产;要在井口房、地面人员密集场所等地点加装烟雾报警装置,遇险情及时疏散撤人。

山西局36个煤矿监察执法小组、5个非煤矿山监察执法小组全部出动,采取36条硬措施,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执法检查“回头看”;督促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结合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有关要求,迅速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检查。成立5个暗查暗访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区对全省动态排查出的安全上不托底的“不放心矿井”开展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停产整顿、上限处罚、通报曝光、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手段,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同时,将执法与服务指导相结合,组织各监察执法处对“不放心矿井”开展驻矿蹲点帮扶指导,“一矿一策”帮助矿山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至明年2月底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为深刻汲取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等事故教训,山西省安委会印发《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3年11月17日起至2024年2月底,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集中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活动,深挖盲区死角,补齐短板漏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大教育”涵盖专题学习研讨、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五个内容。“大排查”“大整治”主要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道路交通)、民爆物品、文化旅游、消防安全、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具有较大火灾风险、人员活动集中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人员密集场所、敏感特殊场所、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其他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场所;办公场所、食堂、酒店、餐饮、浴室、宿舍、工棚、文化体育活动场馆等易漏管失控人员密集场所;动火、有限空间、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环节等四个方面安全隐患和工作作风不扎实、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机构不健全、现场管理混乱“三违”行为多发、自救互救能力不强应急处置不力等五个方面安全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重点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县级层面检查所属企事业单位要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过筛子”,省、市监管部门抽查检查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分别不少于3%、10%。

省安委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在专项检查基础上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力度,借助专家力量精查细查,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和问责力度。

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检查流于形式、监管执法宽松软虚、隐患排查整治不力,以及工作滞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进行曝光、通报、约谈。

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存在应发现未发现、应处罚未处罚等执法“放水”行为的,要移送纪委监委、组织、公安等部门追责问责。

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而且要追究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对非法煤矿、违法盗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甚至放任不管造成严重后果的,第一时间对属地县(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行业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并进一步依法依规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