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沙又合作!刚用人民币结算石油,又签署500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日期:2023-11-21    来源:前瞻网

能源财经

2023
11/2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沙贸易 石油贸易 石油交易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沙特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 500 亿元人民币 /260 亿沙特里亚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沙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扩大中沙间本币使用,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我国 2023 年 1 月末外汇储备量为 31845 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均在 3 万亿美元水平。2022 年以来,外汇储备呈现下滑趋势,2022 年 9 月末外汇储备量最低,为 3.03 万亿美元。截至 2023 年 1 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 31845 亿美元,较 2022 年末上升 568 亿美元,升幅为 1.82%。

2023 年 1 月,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此前,中沙刚决定用人民币进行石油贸易

多年以来,美元霸权最为关键的一点——与大宗商品交易挂钩,特别是与石油、天然气和黄金交易挂钩,一直以来都没有出现什么改变。但中国和沙特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 " 瓦尔代 " 国际辩论俱乐部相关活动期间,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披露,中国和沙特决定用人民币进行石油贸易。实际上,早在今年 1 月达沃斯经济论坛期间,沙特财政大臣贾丹就曾提起过此事,称这是 48 年来,沙特首次开放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交易。

2022 年,沙中双边贸易额达到了 1160.4 亿美元比 2021 年增长了 32.9%。目前,中国和沙特正在逐步推动人民币的支付业务,沙特现在也越来越多使用人民币来结算,而不是美元。

在中沙更加深入的往来后,作为中国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的沙特,用人民币来交易石油,说不定还真能实现,进而在经济层面上,去掉美元霸权带来的影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