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深陷困局的房企跨界新能源,是救赎还是泡沫?

日期:2023-10-09    来源:环球零碳

能源财经

2023
10/0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产业

1998年,是中国房地产的转折点。

当时,上海市中心最贵的金阳大厦卖到了最高4500元/平,北京的二环则卖到了2000多元/平。不少专家认为,高房价维系不了多久。

谁知,房地产的黄金年代才刚刚开始。那些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每年百分之十几至二十几的高速度增长,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房价也水涨船高。

转眼2023,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房地产企业纷纷爆出债务危机和重组新闻,大有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之势,取而代之的,是火爆的新能源赛道站在风口。

即便是现在这个赛道里挤满了人,曾经风光的房地产大佬们也毫不犹豫加入。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十多家房企布局或转型发展新能源,其中包含广宇发展、新城控股、天宸股份、富力、万达、碧桂园、保利、万科、恒大、雅居乐、合生创展、华夏幸福、宋都股份和金科股份等。

这里面,有的跨界造车,有的跨界做光伏,还有的跨界做电池或储能。

来源:钛媒体

在这些跨界新能源的房企中,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面临退市风险。

例如,昔日销售千亿的地方头部房企荣盛发展。在进入2022年后,其业绩严重下滑,甚至今年5月下旬,股价逼近“1元股价”退市红线。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上半年已经有2家房企退市,有8家房企锁定退市,还有多家房企面临退市风险,下半年出现上市房企退市的概率较大。

因此,业界质疑,有些房企是否想借助转型新能源的概念,来维护股价以避免退市,摆脱危机?

以荣盛发展来说,它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6.45%股份后,转身新能源成为其主营业务之一。

8月29日,荣盛发展公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荣盛发展扭亏为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04.80%。如今,荣盛发展的股价维持在2元左右。

一边是经历了高速发展后快速降温的房地产行业,一边则是深受热捧且尚在风口的新能源行业,昔日风光无限的千亿房企纷纷转向新能源赛道,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01 站上风口,猪也能起飞?

对于濒临退市的房企跨界做新能源,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借助新能源概念来抬高股价以避免退市,至于企业是否具备跨界运营能力则是另外一回事。

就像恒大集团曾信誓旦旦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坎坷。

2018年,恒大集团正式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此后,许家印采用“买买买”的方式为恒大开辟一条造车的新道路。

按照2019年许家印的计划,恒大新能源车的产量将达到年产100万辆,并用3年-5年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总投资达450亿元。

不过,就在造车还在进行时,恒大集团遭遇了流动性危机,原有的造车资金也没了。恒大汽车曾经还发布公告称,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公司有停产风险。

最近,恒大汽车也迎来好消息。据了解,今年8月恒大汽车已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将用于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7的陆续量产。

如果说恒大造汽车的故事还在艰难继续,那不少房企跨界新能源2年不到,就已退市。宋都房地产就是一个例子。

宋都房地产原是杭州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2021年亏损3.94亿元,于2022年1月跨界锂电领域自救,成立浙江宋都锂业有限公司,还与西藏珠峰、启迪清源于签署了合作协议,拟开展锂电业务,然而2022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35.64亿元。

2023年7月,*ST宋都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最终从A股退市。

其实,想借跨界讲故事套现,在储能赛道会被反噬。储能看起来简单,做好不易,并非所有入局企业均可分一杯羹。

业内普遍认为,若要想成功跨界新能源,一要有资金,二是业务要专一,三是需要核心技术。

02 光伏电站,是房企跨界最好选择?

相比直接下场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技术成熟、与自身业务也有一定关联,房企跨界的风险也较小,例如光伏电站。

保利与碧桂园联合创建的保碧新能源科技公司,就是以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为核心业务的。这家成立刚1年的公司,蔚来、固德威、欣旺达等纷纷入股,用5个月对外融资合计10亿元。

这两个房地产巨头跨界光伏,一半是积极主动,自我救赎,另一半是局势注定,不得不干。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与工业、交通并列成为中国三大“能源消耗大户”。其中,房地产行业相关碳排放占全球直接和间接碳排放总量的40%。

因此,在“双碳”政策引领下,2022年,我国曾先后发布《“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均提倡发展绿色低碳等技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另外,建材领域未来可能会被划入全国碳市场,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需披露具体碳排放数据,绿色减碳也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关键。同时,绿色转型也能为房地产企业创造更好引资环境。

更重要的是,光伏电站结合房地产,不仅能践行绿色减碳,还可作为销售住宅的卖点之一。

现在,保碧新能源的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建,不仅迅速完成十亿融资和核心业务团队组建,还开启GW级项目的招标扩张,成长速度极快。

不过,其否能为碧桂园扭转乾坤贡献力量,还是未知。

03 房企跨界新能源,并非“易事”

房地产企业布局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为了对冲当前房地产行业运行低迷态势带来的影响,更为了逐步转型,切换赛道,享受政策红利和市场红利。

小米科技雷军曾说,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然而,隔行如隔山,房企跨界新能源,并非“易事”。

新兴产业往往具有较高技术门槛,跟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性较弱。对于人才结构,研发,渠道等方面的要求完全不同于房地产行业,跨界发展是否能够成功还是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某新能源行业资深从业人士也表示,房企跨界新能源并非有钱就能成功,无论是光伏还是储能,都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对房企跨界新能源一事保持观望态度。

但是,房地产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例如,供给端优势。大型房地产公司拥有或管理的多类型物业——屋顶或空地,都是光伏发电的良好处所。另外,在地产开发过程中,房地产公司和当地政府、商家建立了良好关系,还有利于洽谈使用闲置的屋顶资源供光伏发电使用。

所以,对于房地产企业长远发展来说,想要甩掉包袱,通过跨界新能源实现第二增长曲线,是一个好的思路,但过程肯定不会轻松,毕竟新能源企业本身就已经很“卷”了,一旦步子太大,就会对资金链造成更大压力。

总之,新能源行业会否成为下一个20年的房地产仍未可知,但跨界玩家一味只想利用新能源保住性命而忽略新能源本身的技术和运营,那必然会被大浪冲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