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科陆电子半年报:储能毛利率5.41%,仍有多个用户侧储能电站面临拆除

日期:2023-08-25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能源财经

2023
08/2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储能企业 储能电站

8月23日,科陆电子发布半年报,显示2023年1-6月营业收入为15.61亿元,同比增长1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7亿元,同比收窄1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1.24亿元,同比收窄22.89%。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企业之一,科陆电子上半年储能业务营收、毛利都不及往年。

本报告期储能业务营收1.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8.20%,营收比重也从11.96%降至8.71%。储能业务毛利率仅5.41%,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1.66%(去年同期为27.07%),且远低于主营业务毛利率32.43%。

其新型电化学储能业务主营产品包括储能系统及其核心部件,储能系统如能量型储能系统、功率型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一体机、集中式储能系统,核心部件则包括储能双向变流器、光储一体变流器、中压变流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EMS能量管理系统。主要应用场景有:独立储能电站、火电厂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储能、电网侧调峰、用户侧填谷套利等。

上半年储能项目发货近800MWh,其中完成南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发电侧光储项目(485MWh)的发货,也即海外出货占比超过了50%。

储能产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针对国内和海外的Aqua系列液冷储能产品、Aero系列风冷储能产品和中压系列产品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Aero系列产品获得UL9540认证,PCS系列产品获得ETL认证,电池系统实测通过了IEEE693高水平抗震等级要求。公司发布Aqua系列液冷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从初期投资到全生命周期DC侧增容的一站式服务。针对工商业的应用场景,公司研发的户外柜式储能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灵活配置容量,为用户解决电费高的问题。

产能方面,科陆宜春基地一期扩建正在推进,未来科陆还拟在珠三角地区投资建设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不超过9.5亿元,该项目达产后,BESS产能预计可达到14GWh,PCS产能预计可达到5GW。此外,预算总投资16.7亿元的位于深圳光明区的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基本完工,项目拟用于满足储能业务经营场地扩大的需求。

在报告期内,科陆电子称与多家优秀电芯供应商建立良好关系,扩充电芯资源。就在去年科陆电子发布公告,与储能电芯企业厦门海辰、瑞浦兰钧、上海兰钧、江苏海基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意向在2023-2025年采购共计16GWh的280Ah电芯。

报告期内,科陆在美国注册成立一家储能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新的控股股东为美的集团。该集团下属合康新能也从事储能业务,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财报显示,自2020年10月开始,科陆电子陆续有多个用户侧储能项目、调频储能项目涉及合同解除诉讼,其中部分项目涉及诉讼已结案,仍有北京、广东等多地的用户侧储能项目诉讼未决。

可以看到,其中最多的涉诉项目指向了一个投资主体,绿色储能技术研究院,2017年,在绿色储能技术研究院500MWh电储能设施国际采购项目招标采购活动中,科陆为该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储能电站总容量为500MWh。该批项目规模在当时一年仅有几百兆瓦时增量的市场中格外凸显,而科陆电子作为供货方也一时风头无两。其中第一个并网的北京拉菲特城堡项目(1MW/2MWh)从确认订单到完成交付仅历时45天,是当时北京地区最大规模锂电储能系统在需求侧的成功应用。

2021年4月,北京大红门储能电站突发火灾事件让行业陷入停摆,种种因素下科陆与绿色储能技术研究院的大多项目合同,现在也只留下一地官司。

而与科陆电子在储能调频项目上合作的另一项目主体乌兰察布市宏大实业有限公司也因解除合同、拖欠机组AGC储能调频项目收益结算款等原因,被科陆对簿公堂。

或许是连锁反应,科陆电子此前自建储能电池产能的计划也有不顺,2020年,科陆电子因旗下合营储能电池公司(江西科能储能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无力偿还银行贷款2.43亿元遭遇诉讼,截至2023年6月30日,已代偿支付借款本息人民币18565.00万元,公司履行连带担保责任尚未支付的余额为9467.75万元。

截至2023年6月30日,科陆电子对绿色储能技术研究院计提坏账准备约7400万元,且预计无法收回。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