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厄尔尼诺叠加气候变暖,今年夏天有多难熬?

日期:2023-07-05    来源:环球零碳

能源财经

2023
07/0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厄尔尼诺 全球变暖 温室气体

立夏之后,高温席卷而来,全国多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我国华北多地,其中包括华北、黄淮、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已超40℃。

今年4月,南亚、东南亚部分地区气温就已超过40℃;5月,加拿大西岸和美国西北部地区也突破了该时间段的历史最高气温记录,以至于引发了严重的山火。

至此,全球开启“水深火热” 模式。气象专家对此表示,这可能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全球高温。

一般而言,厄尔尼诺指的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平均2—7年发生一次,持续时间在9至12个月。它会导致南美洲南部、美国南部、非洲之角和中亚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增加,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南亚部分地区会因此出现严重干旱,与此同时,全球的气候会相应地出现变化。

最近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在2016年,这也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为炎热的一年。

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厄尔尼诺正在推高全球变暖幅度,很可能带来全球变暖新高峰,将打破2016年的全球最暖纪录,使2023年或2024年成为史上最暖年。

那么,今年夏天到底会有多难熬?这次的厄尔尼诺有多严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1 叠加全球变暖,今年的厄尔尼诺更“厉害”

对比以往的厄尔尼诺现象,今年与2016年的高温表现截然不同。最让人担忧的是,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化同时发生。

一般来说,每次厄尔尼诺所产生的结果并不完全相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度、发展时期以及与其他气候模式的相互作用。但是,叠加全球变暖后,厄尔尼诺的发生频率会随之翻倍。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Petteri Taalas教授在最新的报告中提到,人类正在经历历史上最温暖的八年,过去三年里,具有冷却效应的拉尼娜现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球变暖,而即将到来的厄尔尼诺很可能会带来全球升温的新高峰,并打破历史高温纪录。

今年厄尔尼诺的具体表现,也确实不同,步伐似乎“更为明显”。

例如,2016年,气温峰值集中出现在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而2023年,包括南极洲在内的多个地区都出现了高温天气。

此外,欧盟气象监测机构在消息中指出,今年6月初全球平均气温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同期新高。

专家表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叠加中等以上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极端天气频次更多、范围更广、强度更强。

2 厄尔尼诺会给我国带来什么?

虽然在气候变化下,厄尔尼诺会把全球气温推向更高高温。但实际上,厄尔尼诺带来的并非都是高温酷暑。

比如,它可能会导致夏季的太平洋高压势力减弱,日照时间变短,容易出现冷夏;也有可能改变大气环流,使台风的数量异常增多,厄尔尼诺形成的次年9月以后台风的生成数量显著增加。

就亚洲而言,很多情况下厄尔尼诺会给亚洲国家带来大雨或干旱。因而,我国也会受到不少影响。

回顾历史,根据《中国气象报》报道,上世纪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的3次特大洪涝灾害均发生在厄尔尼诺事件的衰减期,其中包括1998年特大洪水。据统计,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2500亿元。2016年,在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南方地区汛期出现20次区域性极端暴雨天气,为历史同期最多,当时主要的江河水位高于1998年同期记录。

然而,今年的厄尔尼诺更为复杂。从2020年夏到2023年初春,拉尼娜现象已持续了近3年。从拉尼娜转变到厄尔尼诺的过程中更容易发生集中暴雨,从现在起一直到7月份都可能有集中暴雨。

在过往研究数据中,极端天气对生产生活及经济活动的影响不容忽视,对农业、能源、大宗等影响可能导致价格波动、供应中断和金融不确定性。

比如,厄尔尼诺现象期间的干旱会降低水库水位,导致水力发电量减少。这可能需要增加对其他能源的依赖,从而可能推高能源价格。

总的来说,厄尔尼诺现象已在路上,我们要为极端天气应对做好准备。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们需要时刻做好应对高温、干旱以及突如其来的强降水的准备,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极端天气预警,了解应对极端天气的常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