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山西焦煤拟收购华晋焦煤51%股权:焦煤集团整体上市或现曙光

日期:2021-08-10    来源:山西资本圈

能源财经

2021
08/10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山西焦化集团 西山煤电集团

在披露半年报还不到一周时间,山西焦煤便决定启动筹划集团资产收购。

8月8日晚间,山西A股上市公司山西焦煤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持有华晋焦煤51%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这是继收购汾西矿业、霍州煤电旗下煤炭资产,上市公司再度收购焦煤集团旗下核心煤炭子公司资产。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上次收购汾西矿业、霍州煤电旗下煤炭资产,此次山西焦煤是直接收购华晋焦煤51%股权,后者与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同为焦煤集团核心煤炭子公司,亦即与西山煤电集团山西焦化集团曾为原山西焦煤集团五大煤炭子公司,所以此次重组无论是收购资产级别还是资产规模均是此前收购所无法比较的。

资料显示,作为山西焦煤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华晋焦煤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计委、能源部和山西省政府联合组建,2001年改组为国有股份制企业,2011年4月分立为华晋焦煤和山西中煤华晋,现由山西焦煤集团控股51%,央企中煤能源持股49%,主要开发建设山西河东煤田的离柳矿区和乡宁矿区。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总资产为263.9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4.3亿元,职工达6600人。

此前介绍过,作为省属焦煤龙头山西焦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西焦煤前身便为市场所熟悉的西山煤电,于1999年通过整合西山煤电集团核心煤炭资产组建成立并于2000年成功实现A股。不过随着煤炭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作为焦煤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种子选手”的西山煤电迟迟未启动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市场曾预期的焦煤集团整体上市更是无从谈起。

而进入2020年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焦煤集团和山煤集团的合并组建“新焦煤”,整合全省省属焦煤资源,“新焦煤”的焦煤龙头地位更为巩固。与此同时,山西焦煤集团先是决定将西山煤电更名为山西焦煤,并明确运用上市平台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打造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之后又迅速启动收购汾西矿业持有的水峪煤业100%股权和霍州煤电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

如今,山西焦煤则更进一步,直接收购华晋煤焦焦煤集团所持51%股权,山西焦煤集团资产整体上市提速信号无疑更加明显,未来进展值得期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