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亿咖通与沃尔沃合作,居然是个三赢的局面

日期:2021-03-26    来源:锋出行

能源财经

2021
03/26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咖通科技 沃尔沃 传统燃油车 电动汽车

如今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为了能让人们体验到智能科技带来的便捷,各行各业都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这种大时代的背景下,汽车就成为了最大的智能移动设备。

目前,伴随着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众多传统车企都选择了与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汽车智能化技术。与此同时,汽车科技领域也涌现出了一批新生科技公司,它们在车载芯片、车机系统、出行等方面研发出一系列汽车智能化技术,而今天的主角“亿咖通”便是该领域的佼佼者。

■ 亿咖通与沃尔沃近亲联姻

亿咖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以及车联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近日,亿咖通科技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的总部将坐落在瑞典哥德堡,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未来合资公司将开发具备全球市场应用生态和服务能力的新一代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直观、更个性化、更高品质的智能交互体验。同时,这套系统还可以提供定制化的用户交互界面,以适配不同品牌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除了为沃尔沃定制车载智能操作系统之外,它同时还将为其他汽车制造商提供基于此套系统的定制化商业合作。

说起来,亿咖通科技还是吉利控股集团一把手李书福与沈子瑜共同成立的品牌,这也就意味着它和沃尔沃实际上算是“老表关系”。那么问题来了,它们之间的合作是不是吉利控股集团的有意而为之,它们又能从中收获哪些“好处”呢?

沃尔沃作为一个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它在燃油车市场确实有着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如今“新四化”浪潮冲击下,它“传统手艺”带来的优势将被大大削弱,在市场上的生存空间也会被压缩,所以它需要电动化转型。

尽管沃尔沃汽车的背后有吉利控股集团支持,能够解决转型电动化过程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但在智能化方面,它高端品牌的调性显然不能依赖吉利控股集团提供的成品,因为这样会让沃尔沃失去豪华感,丢掉它北欧独有的风格。

如果不想使用吉利控股集团现有的成品,那么与和沃尔沃有“血缘关系”的亿咖通科技合作组建公司,重新研发一套属于自己的车机系统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了。沃尔沃汽车可以在车载智能出行系统、智能座舱、车联网云平台等方面大展身手,同时还能保持该品牌特有的风格、个性化的元素,这也让它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化方面的技术。

亿咖通科技在和沃尔沃的合作中得到的最大好处就是加速全球化布局。早在2019年,亿咖通科技就与宝腾汽车、马来西亚ALTEL合作组建了合资公司,开始拓展东南亚市场的业务。

去年12月22日,亿咖通科技又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欧洲总部及产品研发中心,并且基于它在汽车芯片、智能座舱等核心技术打造出了EAS(ECARX Automtive Service)国际化产品,并开始布局欧洲市场,开拓全新的商业机遇。

亿咖通科技在去年就成立了欧洲总部和产品研发中心,并且还将位置定在了瑞典哥德堡,现在它与沃尔沃联手组建的合资公司也在此处,大家会相信这是巧合吗?

反正小雷是第一个不信,联系起此前小雷写过全新领克01进军欧洲市场的文章,再结合亿咖通科技最近的种种操作,这很明显就是吉利控股集团在为旗下的品牌登陆欧洲市场做准备。这样既能让亿咖通科技加速全球化布局,又能让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品牌获利,对比亿咖通和沃尔沃来讲各得所需,这是个双赢的局面。

■ 上市时机未到,广交友才是正道

看到这里,大家不会以为亿咖通科技只是有个“好爹”的富二代吧。当然不是,亿咖通科技从成立至今,在国内先后与百度Apollo、华为智慧出行以及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还研发许多硬核产品,比如E系列车载信息娱乐芯片、GKUI19以及开放的智能网联生态平台;这些汽车智能科技在国内汽车互联市场占据领先位置。

在国际上,亿咖通科技还与伟世通、高通达成了合作,它们将联手为全球市场提供领先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该方案同时适用于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将会率先在吉利汽车旗下的车型上使用。从此次合作,就能看出亿咖通科技在生态系统构架、人机交互、智能网联系统等方面的优势。

不仅如此,亿咖通科技在上个月还获得了A+轮融资,其融资金额超过了2亿美元;此次融资完成后,该品牌的整体估值突破20亿美元。当然了,人红是非多,亿咖通科技融资完之后,有传闻说它要赴港上市;不过,该品牌直接回应“目前并无IPO计划”。

■ 总结

总的来说,亿咖通科技与沃尔沃合作是一个三赢的局面,亿咖通科技能够通过这次合作加速全球化布局,沃尔沃能够从中学到许多汽车智能化科技方面的技术,而隐藏在两家公司背后的吉利控股则可以为领克品牌铺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