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政策解读 | 充电桩因何非要绑定供电网?

日期:2024-01-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1/06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设施 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通过充换电设施与供电网络相连,构建新能源与供电网络的信息流、能量流双向互动体系,可有效发挥动力电池作为可控负荷或移动储能的灵活性调节能力,为新型电力系统高效经济运行提供重要支撑。

此前几乎没见过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与供电网络绑定出台政策,这样把充换电基础设施和供电网络结合到底有何深意?

让电动汽车成为电网调节的关键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在出口加新能源的共同推动下,2023年全年销量将创出历史新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2024年新能源车的市场增长预计相对乐观,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预计达到1100万辆,净增量230万辆,同比增长22%,渗透率达到40%,新能源乘用车保持较强增长势头。

看似与电网关系不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实是一块儿关乎电网调节能力能否提升的关键“棋子”,如果用得好,可以削峰填谷,弥补新能源对电网安全带来的冲击,用得不好,则会大大增加电网崩溃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犹如一把“双刃剑”,必须要Hold住,使其成为我国电网安全的护卫者。

充电基础设施与电网结合,进行网络化管理,使其可以进行分散是充电和放电,通过电价机制调解和调度这些分布式储能资源,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来说至关重要。

此次四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提出“新能源汽车通过充换电设施与供电网络相连,构建新能源与供电网络的信息流、能量流双向互动体系”。实际就是要利用充电基础设施和电网相连,让电动汽车可以与电网实现双向互动,在电网用电峰值时向网端送电,电网用电谷值时从电网购电。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提升电网的柔性,帮助电网调峰的同时,同步消纳更多的风电、光电等波动性能源。

解决充电桩安装难题

其实出台上述政策也不是单方面为电网的安全性考虑,它也是为解决部分地区充电桩安装难题做出的指引。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经过无数难题考验,其中车桩比不匹配、老旧小区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产业的发展。

充电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不合理、不均衡、不规范等诸多问题,极大影响了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体验,因此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潜在客户是否最终会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

如果不将充电桩联网,而是单打独斗,在老旧小区,电网基础设施不符合要求,充电桩数量多会给小区的用电带来安全隐患。个人去和物业、电网公司协调安装事宜,花时间、费精力的同时,也未必能最终实现诉求。而将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电网作为背后的支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配电力资源、进行线路优化,可以解决终端用户很大难题。

充电设施网络化才是最优解

当前充电基础设施行业鱼龙混杂,有车企提供的,有专门负责运营的,也有生产设备的,在很多充电场站,都存在着一些因为运维不及时损坏掉的设施被闲置。尤其是对于寸土寸金的城市来说,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充电基础设施的运维和管理必须要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国家在政策上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202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 19号),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充电需求;建设形成城市面状、公路线状、乡村点状布局的充电网络。

只有构建好充电网络,才能整合车、能源、人之间的数据信息,才能依据这些信息设计合理的应用场景,才能将有序充电、微网光伏、梯次储能、移动储能、售电、调峰调频、车网互动、虚拟电厂、碳交易等不同的能源利用形式结合其中。

充电网是将设备网、物联网、能源网、数据网融合在一起的架构,不是简单的累加,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和依靠,因此国家出台政策将充电与电网绑定,背后深层原因就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同时,为我国能源转型事业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