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巴西全面启动油气改革

日期:2021-01-1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2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油气行业 巴西天然气 巴西石油产量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加上国际油价长期低位徘徊,促使巴西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改革提上了日程。日前,巴西政府明确表示,2021年将推进相关改革法案的制定和落实,以维持巴西作为全球能源领域主要投资目的地的地位。

强化油气行业竞争力

事实上,巴西已于2020年底拉开了油气行业改革的序幕——巴西唯一一轮石油和天然气许可招标于2020年12月初举行,当时通过拍卖出售了17个勘探和生产特许权以及一块成熟油气田,签约金额总计达1100万美元,预计将带动3000万美元的投资。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海上区块招标整体遇冷,包括桑托斯盆地在内的35个海上区块没有实现预期中的竞争盛况,只有一个成功售出。

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表示,2020年唯一一场油气招标并没有达到预期,这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影响。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巴西必须尽快启动改革,最大化挖掘盐下层油气资源的潜力,并为外资和私人资本更好地进入巴西铺平道路。

“2020年底的招标是2021年油气业改革的前奏。”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Bento Albuquerque表示,“招标结果将作为重要指标,为接下来的改革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他补充称,2020年底的拍卖活动已经降低了特许权使用费率,对那些对成熟资产尤其是陆上资产感兴趣的中小企业更具吸引力。

路透社指出,改革将进一步开放巴西这个拉美最大经济体的油气行业,使其更具竞争力,包括将大型盐下层油气资源从国家主导转为合作开发,允许外企和私企通过竞标的方式参与其中。

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前局长Decio Oddone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敦促巴西油气业变得更加灵活,因为巴西面临着复杂多变的投资竞争挑战,例如圭亚那、乌拉圭等邻国都计划在2021年进行油气许可招标,以丰厚有利的引资条件招揽大型跨国企业。“制定合理有效的监管框架和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推进项目。”

新天然气法案实施在即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巴西天然气行业也将迎来“新生”。据行业机构标普全球普氏1月5日报道,巴西《新天然气法》已于2020年9月在众议院通过,12月又得到参议院批准,2021年将正式实施,该法案将开放巴西天然气行业竞争、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

路透社指出,巴西的《新天然气法》通过改变天然气行业的垂直结构来开放竞争,预计将为巴西天然气行业带来40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8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负责该法案的巴西下议院委员会主席Laercio Oliveira表示,巴西目前在天然气生产、分配和贸易方面较为落后,新法案如果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天然气行业提速发展,最终将其打造成一个“令人垂涎”的市场。

据了解,巴西《新天然气法》将特许权模式转换为授权模式,使审批流程更快、更开放。此前,特许权是由巴西矿产和能源部授予,这使得招标流程又慢又繁琐,未来特许权将由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授予,将极大地节省了审批时间。

“这是向开放市场迈出的极好的一步,将吸引更多供应商、贸易商、储气商参与其中。”壳牌巴西总裁André Araujo坦言,“不仅为竞争开辟了明确的路径,还创造了良好的、公平的营商环境。”

事实上,巴西《新天然气法》的最大亮点是要求巴西国油向第三方开放天然气基础设施,如输气管道、加工厂和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等,从而打破该公司在天然气基建领域的独家地位。

据了解,目前,巴西的天然气基础设施规模很小,只有约94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是阿根廷天然气管道总长的一半,而巴西国油是这些管道网络的唯一拥有者,拥有绝对垄断权。根据巴西现行法律,巴西国油没有义务开放基础设施,因此导致其他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难以进入消费市场,不得不将天然气股份或资产出售给巴西国油。

打破巴西国油垄断地位

可以预见,作为巴西油气行业改革主体之一,巴西国油在天然气和炼化行业的垄断地位将在很大程度上被打破。

巴西国油此前已经向巴西反垄断组织经济保护和管理委员会作出承诺,将就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有偿使用权进行谈判,并随着巴西天然气市场的日渐开放,将其天然气供应占比从目前的75%降至50%甚至以下。据悉,巴西国油部分第三方购气合同将在2021-2022年间到期,届时可能引发一场市场份额争夺战,壳牌、雷普索尔、bp等国际油气巨头已经蓄势待发。

为了配合改革进程,巴西国油确定了资产组合和资本配置优化战略,计划减少100多个传统陆上和海上油气田,将这些成熟资源转移给中小型企业,从而创造一个新的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而自身则将集中于深水和超深水油气业务。此外,该公司还打算出售旗下8座炼油厂,目前已完成将巴西最大炼油厂、日处理32.3万桶原油的Landulpho Alves出售给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的谈判。

普氏分析公司指出,随着巴西油气改革的启动,该国能源格局将被重塑,巴西国油曾经控制或垄断的多个领域,都将进入新的投资者和参与者。过去20年间,巴西石油产量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120万桶/日增加到2020年的300万桶/日,预计到2040年有望增至400万桶/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