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疆哈密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 节能减排见成效

日期:2018-04-02    来源:哈密政府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8
04/0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降碳 节能技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17〕111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安排部署,哈密市在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依法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为了加强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领导调整及工作需要,哈密市及时变更并调整了哈密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为哈密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充实了机关领导。“十三五”以来,先后编制印发了《哈密市“十三五”节能规划》,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哈密地区“十三五”节能降碳行动方案》、《哈密地区2016年度节能减排工作要点》、《哈密地区2016年各县(市、区)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哈密市2017年节能减排工作要点》、《哈密市2017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哈密市2017年全社会节能监察(督查)计划》、《哈密市碳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及措施,市政府与区县、相关部门签订了《2017年各区县、部门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把目标任务与措施落实相结合,完善了全市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协调机制,健全了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奖惩制度,明确了各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重点用能单位工作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

二、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工作落实

根据年初制定的《哈密市2017年全社会节能监察(督查)计划》,市发改委会同市统计、经信、质监部门对用能单位开展联合监察,对所属年综合能耗在3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29家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书面监察,对15家重点用能企业和1家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进行了现场监察,各部门按照各自责任分工对企业能源统计、计量器具配备、节能改造等方面有针对性开展检查,发现了诸多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引导企业合理整改。通过联合监察,初步建立了部门联合监察模式,发挥联动作用,为提高我市对重点企业管理能力、发现能耗“双控”薄弱环节,把握节能减排趋势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整改挖潜,狠抓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以重点用能单位为突破口,不断挖掘行业节能潜力,纵深推进节能降碳工作。工业领域,完成28家企业“退城入园”工程;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入围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巴里坤国欣煤焦化有限公司的雾法熄焦项目获补助奖金60万元;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确认为第四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实现了全疆首例5000吨及万吨标煤能耗企业能耗数据在线监测采集联网项目;持续开展了重点行业能源对标及能源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建筑领域,围绕新建建筑、既有建筑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应用三个环节,大力推广运用节能新技术,减少建筑能耗和污染排放。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65%的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95%以上。制定了《关于印发<哈密市科技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哈市党办发〔2016〕25号),大力推广太阳能、光电、光热等新技术应用。公共机构领域,突出节约型机关建设,引导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采取节支、节水、节电、节油等措施,“十三五”以来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公共机构各项节能目标。交通领域,加大了市区老旧道路、县乡公路、农村公路网络建设和改造力度,通过缩短通行里程、提高路网通达效率不断降低交通领域能耗。作为新疆首批电化城市的示范城市,哈密市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使用,2016年购进30辆纯电动公交车、6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部新兴产业园公交场建设了60千瓦及120千瓦直流充电桩22台、40千瓦交流充电桩60台。

四、狠抓重点,节能降碳工程有效实施

为强化节能降碳工作,大力实施节能降碳及清洁能源工程。2017年,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项目9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590万元,重点推进新疆哈密水务有限公司哈密市城市供水管网漏损计量改造项目、哈密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哈密市道路照明LED节能改造项目、哈密利哈能源有限公司西气东输了墩压气站等2个尾气余热发电项目、哈密市恒信热力有限公司热源厂及换热站分布式变频供热节能改造项目等一批节能重点工程的实施,实现资源利用和效益最大化。节能降碳工程有效实施,进一步推进了节能降碳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能力提升,加大节能监察力度

全面推进区县开展节能监察工作,在自治区全社会节能监察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安排专项监察工作经费,成功举办了2017年全社会节能监察业务实训第一期、二期培训。自治区节能监察业务骨干带领各行业领域专家先后对煤矿、电力、供热、化工等行业的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重点用能单位进行了现场监察,专家通过理论培训和现场监察指导等形式,对市、区县两级发改、经信20余名节能监察人员和26家重点用能企业52名节能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充分发挥了“以干代训”模式的实效,提升了节能监察人员和企业节能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

六、宣传有效,营造节能降碳良好氛围

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组织各区县人民政府、成员单位开展年度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制定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工作方案,分解宣贯工作任务,以主题板报宣传、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在不同领域对国家、自治区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节能常识、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等内容开展宣传,达到了良好的宣贯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