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巴石油合作将打造印度洋通向东方的战略驿站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庆安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巴石油 战略驿站

 1971年7月9日凌晨3点半,以“身体不适”为由离开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欢迎晚宴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悄然出现在等候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07专机上。后来的故事,历史学者们都知道了——这次秘密飞行的目的地是北京,作为资深外交家的基辛格甚至紧张到连换洗的衬衫都忘了带。

    无论是基辛格、齐亚·哈克还是当时中国的外交精英们,都深刻地了解中巴战略友谊在整个亚洲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当代外交史的许多重要时刻,巴基斯坦都以一个坚定的盟友身份出现。但是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35年之后,当齐亚·哈克的继任者穆沙拉夫访华的时候,中巴之间的石油战略合作,正是沿着基辛格当年飞行的路线向东延伸。

    这是穆沙拉夫第七次造访中国,如果说每一次中巴关系都在向前迈进一步的话,这一次则是中巴间的石油合作。尤其是目前论证中的巴基斯坦阿拉伯海港口瓜达尔港的项目,将可以把来自伊朗和非洲的原油通过瓜达尔港输送到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穆沙拉夫说,希望巴基斯坦能够成为中国的“能源走廊”。如果一旦瓜达尔港到新疆的能源走廊能够形成,那么无形中就为中国在西部地区找到了一个能源出海口。

    首先,能源走廊是一种双赢的格局。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能源消耗大国,中国迫切需要寻找一条能够稳定提供外来能源的通道。这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安全问题。2005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已经达到1.3亿吨,天然气进口量超过600亿立方米,从2000年开始,原油进口量连续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能源的需要,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但是目前中国仍然缺乏一条安全的能源进口道路,尤其从中亚或者中东出发的油路必然经过安全形势动荡的马六甲海峡。长期以来,“马六甲困局”一直是中国能源进口的一块心病。为解开马六甲困局,不少学者有多种方案,其中包括“克拉地峡”方案、中缅石油合作等。而中巴能源走廊一旦建成,将对地区能源战略具有示范意义。这条走廊在中国历史的意义,丝毫不逊于当年的丝绸之路。

    巴基斯坦的战略考虑也是能源走廊的另一重要因素。因为巴基斯坦也需要与中国开拓一个新的合作局面,毕竟经过国际政治风云的考验,中国被视为巴基斯坦最可靠的战略伙伴。尤其在目前复杂的南亚地区战略格局面前,印度也多次提出要建立国家间合作的能源供给体系,建设石油管路,甚至与中国进行接触。谁掌握了南亚地区的能源走廊,谁就会成为印度洋通向东方最重要的战略驿站

    其次,能源走廊成为国际能源战略合作的新范式。能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继地缘政治之后,全球安全中的另一个命题。目前各个地区与地区之间,地区内的国与国之间,许多现实和潜在的矛盾也都往往与能源有关。在美国总统布什2006年国情咨文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要打造美国的“石油独立”,这显示即便是全球超级大国,也深陷能源困局中无法自拔。

    因此,能源合作成为了检视国家间战略信任层次的一个标志,毕竟能共享作为战略储备的石油,足以证明两个国家之间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尤其在目前全球石油分布极为不均衡的情况下,大量的石油储备集中在中东和中亚地区,而这些地区在大国利益的笼罩下,安全失衡危机四伏。冷战后的大多数地区冲突,都发生在这样的位置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巴基斯坦能够就能源的输送形成合作框架,本身也为国家间能源的战略信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范式。

    再者,能源走廊的建立,将有助于形成独立的能源战略,构建地区共同利益。因为一旦走廊建成,将会调整目前在南亚地区和印度洋沿岸的利益格局,重建印度洋地区的能源平衡,美国独大中东,控制全球石油输出通道的状态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其实在2003年印度提出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线建设计划的时候,美国就意识到这一点,并表示严重关切,进而进行了阻挠。但是能源走廊的建立,其实正向印度洋地区展示了地区间共同利益的魅力。一旦能源合作背后隐藏的共同利益为各国所青睐,势必能够推动各国通过能源合作构建新的安全观和安全体系。这有助于整个中东和中亚地区的稳定。

    主权独立是一个国家在今天的国际秩序中生存的最基本法则。但是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合作却成为了独立国家之间最好的沟通方式。能源就是这样的一个例证。当源源不断的石油通过未来的管线,从瓜达尔港输往新疆的时候,巴基斯坦也在成为印度洋通向东方的战略驿站,而中巴也向世界展示了从“黑色黄金”中流淌出的合作之美。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