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竹山县光伏扶贫让脱贫致富路更宽

日期:2017-11-29    来源:十堰市人民政府扶贫办

能源财经

2017
11/29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今秋十月,在地处鄂西北的竹山县麻家渡镇的牌楼村、涧沟梁村、黑虎村等地山岗上,排排整洁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光伏的电流正进入国家电网,发电收益将按时分配到贫困户帐户上,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竹山县位于秦巴山区,是国家深度贫困县,经济基础差,自然条件恶劣,贫困户多,村集体增收困难。但这里太阳能资源丰富,属于我国太阳能资源Ⅲ类可利用地区、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启动实施后,县委、县政府在精准扶贫中充分利用这一丰富的绿色能源,把光伏扶贫项目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破解群众致富难的“金钥匙”。该县大力招商引资,吸收光伏企业投资开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掀起光伏扶贫建设的热潮。

2016年3月,经过科学考察后,通过招商引资,十堰市汇和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等综合利用模式,实行棚顶发电,棚下种植蔬菜,香菇,形成光伏现代农业综合体,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

在实施光伏扶贫过程中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小型集中,对接到户”的办法,创新了“带名入股建设光伏”的模式,即政府负责选址备地,提供适合光伏发电的荒地、荒山、滩涂等场地,贫困户“带山带地带名”入股,实现以资源入股分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在深河乡茅坝村建设86千瓦光伏发电扶贫示范点,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完成了土地平整,为落户和施工创造了条件。同时积极宣传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好处,动员和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到2016年9月底,茅坝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正式上网发电。该村10多户贫困户将直接受益,按照每5000瓦帮扶1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获得纯利2000元,村集体收益1000元,受益期达25年以上。随后该乡又启动了茅坝村100千瓦和双湾村300千瓦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这些“光伏电站”的建成将成为该乡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为贫困户带来稳定可观的收益。

十堰汇和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2016年进驻竹山并成立分公司,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作为公司发展的宗旨,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开发太阳能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多来在县发改局、扶贫办、国网竹山分公司和各乡镇的支持下,各项建设工程顺利推进。截止今年十月底,公司已先后与深河乡、双台乡、柳林乡、文峰乡、麻家渡镇、擂鼓镇等签订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协议,目前已投资近2亿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5座,总装机16579KW,对接23个贫困村,3315户贫困户。其中深河乡茅坝村86kw、双台乡界岭村210kw、柳林乡洪坪村150kw、屏峰村150kw、麻家渡镇牌楼村500kw、黑虎村255kw已经并网投运。同时公司在深河乡横断梁子村450KW、文峰乡3000KW(10个村每个村建300KW)、麻家渡涧沟梁子村5000KW、麻家渡罗家坡村193KW、麻家渡双堰村一个300KW一个150KW、麻家渡太山庙村600KW、擂鼓镇枣园村5000KW、擂鼓镇田垭村300KW等9个光伏扶贫电站正在建设中。

各乡镇在推进光伏扶贫项目中,与十堰市汇和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竹山分公司一起,积极创新开发利用模式,走“光伏+”之路,在“共享阳光,共享收益”让阳光和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一是光伏+生态工业。以发展绿色生态工业为依托,精准实施“光伏助企”项目,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二是光伏+特色农业。大力实施农光互补项目,推广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互补模式,通过“以租代征”土地利用对光伏板下可利用土地进行生态产业开发与培育,实现光伏和农业的跨界融合。三是光伏+促农增收。围绕经济薄弱村转化,重点实施“光伏助困”项目,通过采取整合经济薄弱村转化资金、扶贫资金及村自筹等方式,帮助农民增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这种棚上进行光伏发电、棚下实行生态养殖、种植的综合利用模式受到各级政府认可。文峰乡立足乡情,与十堰市汇和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贫困村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据了解,该乡建设的3000千瓦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涉及塘湾、滚子岭等10个重点村,每村按300千瓦设计,带动贫困户60户,建成后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近期可并网发电。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向周边县市拓展,今年8月在竹溪县向坝乡开工建设的54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也已并网发电,解决了九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截止到今年10月,十堰市汇和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竹山县6个乡镇建设规模16.579MW的光伏扶贫项目,年发电达1823.69万度,直接带动3315户贫困户脱贫。通过光伏扶贫产业,既有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又实现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目标,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