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用电负荷创冬季历史新高 多省已发文倡议节约用电 北港库存日降近70万吨 但煤价表现平平

日期:2023-12-21    来源:今日动力煤

能源财经

2023
12/2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行情 煤炭供应

产地方面,随着拉运的好转,各煤矿去库明显,市场情绪有所恢复,陕西地区煤价出现整体性上涨。

本周以来,煤炭主产地已经连续三天发生致死安全事故:周一,神东煤炭寸草塔二矿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人死亡。周二,山西怀仁中能芦子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1人遇难。周三,大同煤矿集团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人死亡。
陕西方面,因陕西延长石油巴拉素煤矿“12.16”安全生产事故,榆林市市安委会已经公告决定对该煤矿存在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市级挂牌督办,该煤矿是产能1500万吨/年的国有重点煤矿,目前已经停工整顿。 港口方面,今日市场报价开始松动,目前港口煤价基本与昨日持平。库存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近期港口调入量明显减少,而装船量回升迅速,港口库存出现快速下滑,截至今日北9港库存2849万吨,较昨日下降69万吨,而昨日库存较前一天也下降了63万吨
下游方面,近期的寒潮天气影响下,使得全国用电量激增,用电负荷纪录不断刷新。
12月17日,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2.42亿千瓦、用气量14.23亿立方米,分别比去年供暖季峰值高出8300万千瓦、1.08亿立方米,创下供暖季历史新高。 在安徽,12月18日晚,安徽全省最高用电负荷达5124万千瓦,连续三天刷新冬季用电负荷极值,合肥、滁州等12个地市均创冬季负荷历史新高。在河北,12月17日,电网最大负荷达到了4486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创下冬季历史新高。 12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介绍,当前正处于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关键期,受寒潮天气影响,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公司经营区最大负荷9.9亿千瓦,创冬季历史新高。 随着用电量攀升,包括安徽、江西、四川、浙江和江苏等在内的多省已发文倡议节约用电。
未来,寒潮还将持续,目前看还有三四天的行情,而有的地区却至少要持续到12月底。未来11-14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等地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1~3℃。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杜忠明近日表示,预计今冬明春全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但西北、华东、西南、南方区域的部分省份保供压力较大,其中云南存在一定电量缺口,内蒙古西部局部时段存在一定电力缺口,陕西、甘肃、青海等地电力供应较为紧张。今冬全国用电负荷较去年同期可能增加超1亿千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超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在2亿吨以上、可用26天。全国煤电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容量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天然气储备能力较去年大幅提升,地下储气库、LNG储罐可动用气量均处于较高水平,成品油库存保持高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