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欧洲天然气储量创历史新高,但冬季担忧依然存在

日期:2023-11-10    来源:汇通网

能源财经

2023
11/10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库存 天然气进口

欧洲的天然气储存几乎是满的,但这可能不足以满足冬季的需求,导致持续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和额外的储存策略,包括利用乌克兰的设施。

德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签署了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超出了2050年的净零目标,表明能源需求的现实方法与理想主义的能源转型目标。

智库IEEFA警告称,随着需求预计将下降,欧盟可能会过度投资液化天然气进口能力,指出基础设施与实际天然气需求之间可能存在不匹配。

本周早些时候,有报道称雪佛龙正在为欧盟谈判液化天然气交付,考虑合同期限为15年。

此前,欧洲能源公司在过去一个月与卡塔尔达成了另外三笔长期交易。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德国已经安装了三个浮式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目前正在建设另外三个。欧盟今年已成为美国液化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最近还夸口说,美国的天然气储存几乎100%满。

尽管如此,欧盟还远未为冬天做好准备。

媒体本月报道称,欧洲国家开始在乌克兰储存天然气,因为他们自己的储存存储装满了今年早些时候购买的再气化液化天然气。目前,近30艘液化天然气油轮正在前往欧洲港口的途中,预计将于本月底抵达。其中包括三艘载有液化天然气的俄罗斯船只,尽管欧盟宣布放弃了俄罗斯的碳氢化合物。

所有这些都表明,欧盟减少其成员国对碳氢化合物依赖的努力尚未开始取得成效。毕竟,欧盟国家一直在大力投资新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对于所有这些投资,他们现在正在尽可能多地吞噬液化天然气,以确保冬季的电力和供暖供应,即使存储空间已经满了。

欧盟的天然气储存问题是一个有趣的问题。目前,天然气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当然,这对欧盟来说是个好消息,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即使100%的储存能力也不能保证整个冬天的供应,因此所有这些液化天然气油轮都将在本月和可能下个月抵达。

问题是,在任何有意义的时期内,没有一个欧盟成员国的存储容量能满足其100%的需求,这也是那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之一。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存储已被填满,但进口依然强劲。

这也是欧盟不顾与俄乌冲突断或储存损失的威胁,仍在乌克兰储存天然气的原因。这也是壳牌、埃尼和totalenergy在过去一个月都与卡塔尔能源公司达成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的原因。

德国电力市场监管机构最近表示,尽管保证冬季有足够的天然气供应,但有限的储存容量和缺乏本地生产也是原因之一。德国电力市场监管机构最近表示,需要继续控制消费,以确保冬季供应充足。

无论储存的天然气数量或新运输的液化天然气数量如何,消费可能仍将受到抑制。原因是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吃紧。这种紧密性本身就是欧洲采用液化燃料来取代超过1000亿立方米不再可用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结果。也许去年欧盟宣称不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也能做得很好有些言之过早。更不成熟的观点是,欧盟完全可以不使用任何天然气,而只依赖风能、太阳能、核能和水电,可能还会使用一些氢。

表明这种可能性不大的最明显信号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进口协议,每项协议的期限都为27年。这使得它们超越了欧盟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然而,完成交易的公司知道,希望和实际实现之间存在很大差异,而完全的天然气独立似乎不在后者之列。

与此同时,欧盟可能会因为自己的野心而过度扩张。支持转型的智库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欧盟正在过度建设液化天然气进口能力。

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IEEFA引用了自2022年初以来新增的365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进口能力,并补充说该地区的液化天然气消费量自2023年初以来仅增加了48亿立方米,而去年飙升了462亿立方米。

该非政府组织还表示,进口能力将继续扩大,直到2030年达到4060亿立方米,但同期的天然气需求将下降到4000亿立方米。

值得记住的是,预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当涉及到不同来源的能源需求时,但我们有理由预计,高企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将给欧洲的需求带来自然上限。唉,这些价格也会限制经济增长,过去两年提醒欧洲,经济增长依赖于负担得起、可靠的能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