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亿纬锂能:锂电行业分化今年到来

日期:2023-10-09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10/0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锂电产业 锂电池

近日,亿纬锂能接待机构调研,对锂电池行业拐点、储能市场的竞争等给出了解读和判断。维科网锂电总结如下:

1、锂电行业分化今年就会到来,持续不盈利的企业在未来将不具备价值

就锂电池行业拐点,亿纬锂能表示,从今年三季度开始,预计第四季度,锂电池行业预计达到更加理性和良性的发展阶段。总体看,行业分化今年就会到来,好的会更好,不能盈利的企业可能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无法取得盈利的企业,其存在价值会持续下降。当前阶段,电池企业需要做到高质量发展,去拼技术、拼质量、拼效率、拼数字化,这才是良性的发展方式。

亿纬锂能认为,持续不盈利的企业在未来将不具备价值,锂电池企业必须盈利,否则生产没有意义。锂电行业中,每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行业没有太大关系,与自身经营能力、技术能力、生产管理水平、低成本融资能力有关。公司认为,行业未来拼的是战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和其他因素的关系并不大。

2、2024年储能行业的增速预计会加快

关于储能市场的价格竞争,亿纬锂能认为,价格竞争一定是有的,但仅存在于部分企业之中。公司通过创新的技术方案和高质量的产品去争取更好的市场,服务更高质量的客户。只会降价而不具备产品、技术持续迭代能力的公司,无法长久跻身更好的市场竞争中去。

基于主机厂给公司的需求计划及公司自身对于行业发展的判断,亿纬锂能认为明年电车销量的增速预计在20~30%,电车销量的整体基数已经很大。储能行业的增速预计会加快,因为电池价格下降到目前位置,已经具备较好的经济性。海外市场对于储能的需求预期还会保持较高的增长。

3、碳酸锂价格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小

关于碳酸锂价格对锂电池成本的影响,亿纬锂能指出,碳酸锂价格在15万/吨及以下时,对电池成本已经不再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对电池整体成本的影响很小。当公司拥有每年2-3万吨碳酸锂的产量时,可以应对极端价格走势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前碳酸锂期货市场已经建立,供应的规划变得清晰,碳酸锂价格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小,所以在今年或者明年,行业将会变得愈发健康。以往碳酸锂价格不确定性大、波动剧烈的影响将会逐渐消除,目前是大家拼综合能力的时候。

4、长远目标是达到10%的全球市占率

关于公司近期及远期动力市场的市占率目标,亿纬锂能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实现5%的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长远目标是达到 0%的全球市占率,其中欧洲市场的市占率达到20%。

亿纬锂能目前已经形成不同梯次的市场结构,客户遍及全球。今年迄今,已拿下四份海外动力和储能电池大单,还与戴姆勒卡车、康明斯、佩卡三方拟合资在美国建设动力电池项目。佩卡和戴姆勒卡车两大主机厂在美国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占据美国7-8级重卡市场约70%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亿纬锂能商用车客户版图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亿纬锂能第一条大圆柱产线已经建成,预计年底会新增2条产线,共建成3条线,合计20GWh产能。今年会在1~2个客户那里实现批量生产交付,明年下半年出货规模会明显增加,预计2025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生产交付。

大圆柱电池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亿纬锂能在行业内先行一步,实现量产,46系列大圆柱电池目前已经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

而且亿纬锂能曾表示,46系列大圆柱电池现已取得未来5年海内外车企客户意向性订单合计约472.31GWh;新一代方形磷酸铁锂超大储能电池LF560K目前也已获得5年内的意向性客户需求超过140GWh。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