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市值超3000亿,理想汽车加码布局光伏业务

日期:2023-09-14    来源:能源一号

能源财经

2023
09/14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理想汽车 光伏企业

近年以来,得益于光伏行业的火热发展,光伏产业的高景气状态吸引了不少资本和企业跨界进入。前段时间,格力进军光伏制造的风声还未平息,理想汽车就官宣进军光伏领域。跨行业巨头纷纷布局光伏,吸引了业内不少人关注。近期,作为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新能源企业,理想汽车加大布局力度,再度加码光伏。

近日,根据爱企查信息显示,扬州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法定代表人为郭仲福,经营范围含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生物质能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等。

根据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北京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100%持股。那北京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什么来头?据悉,作为理想汽车旗下汽车公司,北京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注册光伏企业。早在2023年5月,根据爱企查消息显示,北京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成立车和家(晋城)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昊,注册资本100万。

同时,北京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还全资持股成立车和家(荆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车和家(张家口)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加上车和家(晋城)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共计三家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全部包含电气安装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2023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实现营收474.4亿元,同比增长159.3%,净利润为32.44亿元,扭亏为盈。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463亿元,同比增幅达160.2%。

理想汽车进军光伏并不是一时兴起,在这之前,理想汽车发布的首份ESG报告中曾提出,未来理想汽车将积极探索节能创举,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协调推进光伏发电等计划。也就是说,这些光伏公司的成立,不过是理想汽车光伏发电计划中的一环罢了。

如果把五月成立车和家(晋城)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当作是理想汽车正式进军光伏领域的标志,不难发现,在过去一年,理想汽车已经铺垫了近九十次。

从2022年3月起,理想汽车就在各地投资类似的公司,覆盖省市达22个,在对比后发现,这87家公司均为车和家在各地的能源公司,经营范围也与光伏有关大致相同。这样看来,理想汽车布局光伏的野心早就昭然若揭。

理想汽车大规模的扩张到底是为何?或许是想要跟随特斯拉的脚步玩光储一体。毕竟,目前理想汽车也没有着急在硅料、硅片等资本密集产业上扩产扩能。事实上,车企跨界光伏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20年4月,长城汽车将旗下蜂巢能源下设的太阳能事业部进行独立,即极电光能,主要从事钙钛矿光伏、钙钛矿光电产品研发和制造。把时间线再往前推,比亚迪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进军光伏领域,目前已经构筑了完整的光伏产业链,项目产品覆盖了全球二十余个国家。

不能忽视的是,光伏产业作为朝阳行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这也是吸引众多资本的重要条件之一。但盲目跨界,不进行规划却是不可取的,企业想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站稳脚跟无可厚非,但是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才是光伏行业角逐竞争的驱动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