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科创板暂停储能企业上市?

日期:2023-08-08    来源:储能

能源财经

2023
08/08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 储能融资 储能投资

近期关于“科创板第五套标准暂停,前四套也会有新的指导意见”的传闻甚嚣尘上,同时有传闻指出,包括新能源行业、特别是与储能相关的企业未来一段时间都不能上市。记者了解到,以上传言不实,各类标准没有变。针对第五套标准,监管要求中介机构提高保荐质量,对于未盈利企业,更要把好企业质量关,不能卡着底线申报,不能为上市而上市。

没有无缘无故的谣言,对于新能源特别是储能的新公司上市,实际情况没有那么乐观,涉及到的企业有海辰、蜂巢、瑞浦兰钧、双登。储能所面对的问题比急切上市更棘手。

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板 IPO 申请“已受理”。

海辰冲刺“储能电芯第一股”4年5轮融资,市值300+亿。

瑞浦兰钧,303亿估值,瑞浦兰钧二度递表港交所。

双登股份,募资超15亿,双登股份IPO获受理。

一  市场规模可能没有预期乐观

被吹嘘成超越光伏、是“星辰大海”的储能赛道。储能市场规模不一定有预期的那么乐观,而且这种高歌猛进的方式肯定也是不合适的。并且目前储能成本较高,此时强制配置只能是花高价配却利用率低,最终这些储能设备将会以最廉价的方式闲置在那里,成为真正的“烂资产”。储能的需求会根据当地的新能源结构、电源结构、以及外送包括联络性的支撑等各种因素而有所差异。此外未来的运维管理,储能电站一旦出事故需要马上处理,否则会促进连锁反应。

二、储能行业高歌猛进的同时,供需矛盾也异常凸显

产能疯狂无序扩张后,出现“阶段性的绝对过剩”已是必然,未来三年是储能行业的生死卡位赛。

三  政策存在诸多漏洞亟待完善

储能政策有些地方在政策制定方面还存在很多漏洞。有的地方比如电网甚至综合能源公司投的项目,是有容量电价的,但社会资本投的没有,这涉及到公平性。目前为止,储能最缺的是相对市场化的机制。中国第三方投独立储能电站的,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地方有盈利模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