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雄韬股份再抛12亿定增:前次募资疑点重重,实控人违规减持被监管警示

日期:2023-08-07    来源:面包财经

能源财经

2023
08/07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雄韬股份 新能源企业 锂电池企业

7月31日,雄韬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约12.24亿元,其中约9.24亿元用于扩产,3亿元用于补流。

这并不是公司的首次定增募资,翻查历史公告,公司曾在2016年及2020年完成两次定增,但此前的募投项目多次变更或延期,导致大量资金闲置。而公司多次使用闲置资金用于临时补流,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此外,雄韬股份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近一年持续减持,累计减持参考市值约1.87亿元,但因低价减持公司股份,分别被证监会及交易所下发警示函和监管函。

补流遭问询,是否变相改募资用途

雄韬股份于2014年12月上市,主营业务是蓄电池,公司产品涵盖密封铅酸、锂离子电池两大品类。

历史公告显示,本次定增预案发布前,公司分别于2016年和2020年完成两次定增,分别募资约9.35亿元及6.52亿元。

但募资完成后,公司多次使用定增的募投项目闲置资金补流且金额相对较高,共计7次用于临时补流,金额在4-6.5亿元之间。

7月10日,雄韬股份公告称,将再次使用2016年和2020年的定增募集资金不超6亿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3日后深交所发关注函询问此事,要求说明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原因、是否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

公司表示,目前公司账面资金较多,不存在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23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65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3.38亿元。

多次变更或延期募投项目

过往公告显示,公司前两次定增募投项目的建设并不顺利,不仅募投资金投向多次出现变更,且多数项目仍未完工。

截至2023年7月17日,公司2016年定增募集的9.2亿元资金中超5亿变更投向,原计划募投的2个项目经4次变更增至6个。

目前,以上6个以项目整体投资进度为71.02%,其中,仅一个项目结项;还有2个项目显示已基本完成,准备结项,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均超过7年;另有3个项目仍在建设中。

公司2022年定增募投项目中,“深圳雄韬氢燃料电池产业园项目”进度为0%且推迟至2024年5月14日。

7月31日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定增募投项目发生变更,“武汉雄韬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资金全部改投“湖北雄韬新能源锂电池(5GWh)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由于募投项目变更以及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7月13日,深交所也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前两次定增募投项目截止目前的投资情况、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未达预期效益的具体原因等。

实控人违规减持收警示函、监管函

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张华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深圳市雄才投资有限公司于近一年持续减持雄韬股份股票。因实控人因违规低价减持股票,收到监管部门出具的一则监管函和一则警示函。

公告显示,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3月28日期间,实控人张华农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1019.53万股雄韬股份股票,减持股份参考市值约1.8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减持期间实控人的部分减持价格低于减持公告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格,出现违规情况。深圳证监局及深圳交易所分别对实控人下发了警示函及监管函,并要求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