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油又成立新公司,含电池制造!

日期:2023-07-25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3
07/25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化绿能 电动汽车充电 集中式快速充电站

企查查信息显示,7月20日,昆仑绿能科技(宁夏)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昆仑绿能”)正式成立,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朱建兴,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昆仑绿能的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充电控制设备租赁;电池零配件销售;汽车销售等。

图片来源:企查查

股东信息显示,昆仑绿能的大股东为中国石油(601875.SH),持股比例为49%;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宁夏众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6%)。

这是中国石油又一次成立包含电池制造业务的新公司。此前的2022年11月23日,中国石油持股47.5%、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也持股47.5%的中油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中油绿电”)成立,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包含电池制造。

再次成立含电池制造业务的新公司,说明中国石油即使不会马上推出电池制造项目,也看好电池制造环节。

联手宁德时代进军新能源

作为传统能源巨头,在新能源兴起的当下,中国石油也在布局新能源以应对未来的变局。

2022年9月,中国石油联合上汽集团、中国石化、宁德时代等共同投资40亿元成立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切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租赁、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等领域。

中国石油还与蔚来汽车等合作伙伴共同搭建了换电站。中国石油表示,到“十四五”末期,公司将建设充换电站1000座以上,升级打造“可换电、可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网络。

在第一次成立包含电池制造业务的中油绿电的时候(即2022年11月),同样持股47.5%的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力、宁德时代等多方投资成立。

十天前的7月13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宁德时代子公司四川时代、上海快卜新能源共聚四川成都,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践行光储充换检新模式。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四川时代这两大企业自不必说,他们的背后,一个是传统能源的领军企业,一个是新能源的领军企业。而上海快卜新能源则是宁德时代与小米集团联手布局的光储充检领军企业,是首个在欧洲建立光储充产业联盟的企业。

至此可看到,中国石油布局新能源,其实是与宁德时代联手的。

传统能源拥抱新能源

除了中国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传统能源巨头们,也在不断涉足新能源领域。

中石化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石化就已建成超1000座充换电站。“十四五”期间,中石化规划在全国建设充换电站5000座。当前,中石化在新能源汽车能源产业领域已与蔚来汽车、上汽集团等进行合作。

中海油方面,2022年11月,中国海油与蔚来汽车合作共建的首对换电站在广州中海油荔城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营。

不过,中石化、中海油未来是否也会涉及电池制造业务,目前还不得而知。

总结

越来越多的巨头企业,都在向电池制造领域进军。

新能源已是大玩家的市场,其发展将会越来越快!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