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隆基晶科供应商!又一光伏企业上市获受理

日期:2023-06-25    来源:维科网光伏  作者:清柯

能源财经

2023
06/2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晶科 光伏企业

6月19日,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普拉斯”)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招股说明书显示,拉普拉斯首次公开发行拟募集18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光伏高端装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6亿元用于半导体及光伏高端设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拉普拉斯成立于2016年,距今不过7年时间,就成功踏上IPO征程,即便是在“火爆”的光伏行业,也是凤毛麟角,拉普拉斯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高端人才团队

2016年5月,陈婉升、上海淳和、冯魏共同出资设立拉普拉斯。其中,陈婉升为林佳继代持人,而林佳继拥有厦门大学学士学位、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以及新加坡永久居留权。

当时,林佳继正在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任研发中心总经理。直到2017年2月,林佳继才开始正式出任拉普拉斯,董事长、总经理,带领拉普拉斯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林佳继直接持有发行人3,464.5283万股,占发行人总股本的9.50%;通过其控制的安是新能源、共济合伙、自强合伙等,又持有总股本的23.70%,合计控制公司33.20%的表决权,是拉普拉斯的实际控制人。

当然,仅凭林佳继一人,想要带领拉普拉斯在众多光伏企业中脱颖而出并不现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林佳继创立拉普拉斯之时,就已为其构建了一个优秀的人才团队。

这一点,也可以从拉普拉斯的官网中得到佐证,拉普拉斯官网简介中写道:是一家由多位海内外半导体设备领域高端人才创立的高科技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光伏装备和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多年深耕获得头部企业认可

从细分领域来看,拉普拉斯选择以光伏电池片设备作为核心产品,这条路并不好走。

2016年至2019年,拉普拉斯深入研究热制程和镀膜相关设备的底层技术,结合新型高效光伏电池的工艺需求,完成了两代LPCVD设备、硼扩散设备等产品的设计、开发和迭代。核心工艺设备更是在2019年协助晶科能源创造了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

在此期间,拉普拉斯虽未完成规模化出货,却在技术积累上取得了领先,得到了隆基绿能、晶科能源等头部企业的认可,为其业绩逆转埋下了伏笔。

2020年,拉普拉斯实现营收0.4亿元,其中77.67%来自隆基绿能,可见其技术领先性。较为可惜的是,同年拉普拉斯归母净利润亏损0.46亿元,尚未实现盈利。

2021年前后,拉普拉斯使用气态硼源,结合低压氛围、高温等特点攻克工艺难题,率先实现硼扩散设备规模化量产和应用,突破N型电池片量产工艺瓶颈,这一突破让其得到了晶科能源的巨额订单。

2021年,拉普拉斯实现营收1.04亿元,其中54.21%来自晶科能源,后者也超过了隆基绿能成为其第一大客户。

个中原因我们也不难得知,2021年底,晶科能源发布N型组件Tiger Neo系列,正式宣布将N型TOPCon电池作为其下一代电池技术路线,并对外采购了大量电池设备。

不过,同年拉普拉斯归母净利润亏损0.57亿元,依然未能实现盈利。

2022年,随着产能提升,拉普拉斯营收上升至12.66亿元,同比增长1117%,迅速在光伏设备企业中脱颖而出。

除晶科能源继续以48.55%的营收占比蝉联拉普拉斯第一大客户外,另一主打N型TOPCon电池的跨界企业钧达股份,也向拉普拉斯采购了大量的光伏电池片设备,营收占比达到了23.59%,超过隆基绿能成为拉普拉斯的第二大客户。

同年,拉普拉斯拉普拉斯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成功实现盈利,才让其符合《科创板上市规则》第 2.1.2 条第(一)项所规定的市值标准,踏上了IPO征程。

不忘初心

从拉普拉斯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优秀的人才团队、对光伏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在行业火爆之时潜力钻研技术等,是其能仅成立7年时间就踏上IPO征程的关键原因。

因此,本次拉普拉斯募投项目,也主要针对光伏高端装备研发生产总部和制造基地项目。在

在未来发展目标上,拉普拉斯将凭借自身的技术积累,积极布局HJT、钙钛矿以及叠层电池等不同技术所需的核心工艺设备,努力为不同技术路线的光伏电池产业化应用做出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