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挺进万米找石油!亚洲最深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开钻!

日期:2023-05-04    来源:见道网

能源财经

2023
05/04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气项目 油气田

2023年5月1日上午,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中国首个深地工程中的重点油气项目——深地一号跃进3-3井正式开钻施工。

跃进3-3井设计井深达9472米,将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为中国进军万米深地提供核心技术和装备储备。按照计划,170天后这口井就能钻探到预定位置。

深地一号是中国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重大工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顺北油气田,目前,包括深地一号跃进3-3井在内一共有49口,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超深井。中国石化江汉石油工程西北项目管理部经理徐明友介绍,当井深到9000米时井底温度通常达到200℃,地层压力150兆帕以上,在世界上衡量钻井难度的13项指标中塔里木盆地有7项名列第一。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宗琦介绍,经过创新攻关,探索形成了一套世界先进的复杂超深层,井身结构设计、配套技术和标准规范,实现了中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钻井周期从三年前的280天,下降到目前最低97天,准确度由60%提高至90%。

深地一号所在的塔里木盆地目前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有160口,探明资源量达50多亿吨,已知超深油气资源量,位居全国各大盆地之首。

据了解,世界新增油气储量的60%,都来自深部地层、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油气重大发现的主要区域,塔里木盆地在6000~10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其总量的83.2%和63.9%。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