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加码新能源汽车 兆丰股份1.3亿元投入新能源车载电控项目

日期:2022-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能源财经

2022
12/21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兆丰股份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载电控项目

12月20日晚,兆丰股份披露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此前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用于“年产48万套商用车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及远程运维平台(一期)项目”的募集资金1.3亿元及相关利息收入,转而投向“年产30万套新能源车载电控建设项目”,即将资金用于新能源车载电控领域,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回溯历史资料,兆丰股份于今年1月完成非公开发行募资约2.3亿元,募资净额为2.25亿元。按照原计划,这笔资金将分别用于“年产48万套商用车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及远程运维平台(一期)项目”和“年产230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轴承单元项目”,两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1.3亿元、0.95亿元。

其中,兆丰股份原计划的募投项目“年产48万套商用车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及远程运维平台(一期)项目”,旨在抓住商用车发展机遇,顺应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开发商用车智能轮毂轴承单元产品,建设远程运维平台,开拓商用车市场。

但是,在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兆丰股份继续推进“年产48万套商用车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及远程运维平台(一期)项目”,将承受较大的市场风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1个月,我国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92.7万辆和3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2.1%,继续出现两位数下滑,整个商用车市场呈现低位徘徊态势。

资料显示,兆丰股份以汽车轮毂轴承单元及底盘系统相关产品为主营,业务涵盖各类汽车轮毂轴承单元、分离轴承等汽车轴承,以及商用车底盘系统零部件和新能源电动车桥。从业务结构看,公司正在加码新能源汽车业务,比如,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陕汽兆丰战略性进入了新能源电动车桥领域。

在今年上半年,兆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下降2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4.78万元,同比增长71.56%。兆丰股份此前表示,受商用车零部件终端需求不旺影响,上半年公司重型车零部件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

在兆丰股份看来,当前商用车市场行情尚不明朗,继续按原计划实施“年产48万套商用车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及远程运维平台(一期)项目”存在极大风险。为控制投资风险,同时,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变更募投项目,将该项目的资金全部用于“年产30万套新能源车载电控建设项目”,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了解,车载电控系统是新能源汽车必不可少的核心零部件之一,近年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渗透率的提升,车载电控系统及其零部件(OBC、DC/DC、PDU等)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兆丰股份的“年产30万套新能源车载电控建设项目”将利用公司第四厂区内现有厂房实施,项目总投资额为1.8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前述原募投项目的1.3亿元及其利息收入,剩余部分将由公司自有资金投入。按照规划,该项目建设期为1年,第五年起开始满负荷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控的生产能力。

兆丰股份指出,在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子化趋势下,公司将积极布局新能源车载电控业务。并且,公司前期已通过在汽车轮毂轴承产品上加载传感器、控制器的方式,在汽车电子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为公司推进“年产30万套新能源车载电控建设项目”打下了基础。

兆丰股份还表示,公司在汽车轮毂轴承单元领域已经形成了成熟、完善的研发、制造、销售体系,在产品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推进“年产30万套新能源车载电控建设项目”,有利于公司在新能源车载电控领域打造多合一、高集成度的电控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发挥与公司现有产品协同效应,增加单车价值量,增强公司产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竞争优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