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石英股份拟投32亿扩建高纯石英砂项目

日期:202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能源财经

2022
10/1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英股份 半导体产业 纯石英砂项目

10月10日晚间,石英股份公告称,为了抓住的市场机遇,丰富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实力,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拟投资建设“半导体石英材料系列项目(三期)”,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东海县平明镇内,经初步计算,总投资不超过32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6万吨高纯石英砂、15万吨半导体级高纯石英砂、5800吨半导体石英制品,规划用地面积约245亩,建设周期三年。32亿元总投资中,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全额流动资金11.2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

石英股份表示,高纯度石英材料是光电、光伏、半导体、航天、军工等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性材料。高纯石英砂作为生产单晶硅所使用的石英坩埚的主要原材料,将受益于光伏市场的增长以及N型单晶电池片的技术进步,有市场需求空间。

据悉,石英材料在半导体产业的应用主要是在晶圆生产中的扩散和刻蚀工艺,应用于刻蚀工艺的石英部件主要有石英环、石英保护罩等,应用于扩散工艺的石英部件主要有石英舟、石英炉管、石英挡板、套管等。高端石英材料是能够满足其高温、洁净、抗污染和耐蚀等工艺环境要求的先进材料。

石英股份表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关于高纯石英砂和半导体石英材料业务的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提升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长远来看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

今年上半年,石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8%和156.4%。期内,石英产品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半导体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353万元,同比增长63.83%;光伏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41亿元,同比增长213.3%。

在半年报中,石英股份提到,随着光伏单晶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光伏用石英材料市场需求旺盛。由于公司石英材料的生产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准,品质得到客户广泛认可,加之公司二期2万吨/年扩产已达成,三期6万吨/年已启动,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石英股份还谈到,石英材料品质对光伏电池性能影响较大,所以光伏企业更希望与具有产业链优势、质量可靠的规模化企业合作,尤其随着TOPCon电池技术的推广,新的电池制程工艺对高纯石英材料的品质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也正因为这种新的制程工艺对石英材料的高品质要求,石英股份已成为主流电池设备厂商的指定原材料供应商。

石英股份表示,公司光伏用石英大管及其他石英制品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高纯石英砂作为生产单晶硅所使用的石英坩埚的主要原材料,将受益于光伏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N型单晶电池片的技术进步,市场需求空间广阔。

从机构观点来看,上半年,石英股份光伏高纯砂业务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因为公司3月份顺利投产2万吨光伏高纯砂产能,但考虑到产能爬坡影响,整体单二季度产能并未发挥得比较满,叠加产线技改继续提升产能利用率,预计下半年产销量环比仍有提升空间。2023年随着三期新建6万吨项目投产,预计销量将进一步增长。

高纯石英砂行业供需紧张的局面在2023年将持续,高价或将成为常态。由于预判到2023年原料供给紧张,一线坩埚厂已提前锁定明年乃至未来3年的采购(锁量不锁价)。由于一线坩埚厂主要保供给一线硅片企业,2023年中小型硅片企业的坩埚需求很难得到保障。与其他行业的竞争格局不同,高纯石英砂仅有3个主要玩家,对价格的把控力远高于一般行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