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威腾电气进军新能源,曾被质疑科创含量太低

日期:2021-12-24    来源:深水财经社  作者:金禾

能源财经

2021
12/24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腾电气 光伏电站 风能发电工程

12月23日晚间公告,威腾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子公司威腾电气集团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太阳能电源、太阳能照明系统、分布式光伏电站风能发电工程等新能源项目的建设、运维,电力工程总承包,电力工程安装、施工以及对电力行业的投资等新业务等等。

据了解,威腾电气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公司以母线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主营业务。今年7月,威腾电气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扬中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但尽管公司登陆科创板,但自身的科创含量却并不高。目前,主营产品包括低压母线、高压母线、涂锡铜带、中低压成套设备、铜铝制品等,其低压母线主要用于配电系统,高压母线则主要用于配电和变电系统。

也就是说,威腾电气的下游主要对应传统电力行业,而当前,由于行业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入局难度并不算高,因此电线电缆的市场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并不突出。

但公司似乎并不这样认为。在其招股书中,对于自身市场地位的描述,公司分别用了“母线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行业前列”、“较为领先的市场地位”、“高端装备领域”等词。但这一行为遭到了交易所的问询,最后,威腾电气不得不将表述改为“母线行业第二梯队的位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之前,威腾电气的业绩波动十分大,其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持续下滑。

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3.19%,只有4748.46万元。但这种迹象在今年三季度迎来好转,威腾电气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2亿元,同比上升47.17%;归母净利润4458.19万元,同比上升58.69%;

另外,数据显示,2017-2020年,公司各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85%、25.53%、24.80%、22.52%,呈现持续下滑迹象。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报告期内,威腾电气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可比均值。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白云电器、广电电气、大烨智能资产负债率均值为24.68%、29.14%、35.66%,而威腾电气资产负债率则为41.01%、45.63%、41.55%。

从以上数据看,威腾电气的业绩以及主营业务的表现都比较一般,其科创属性也屡次为人诟病,因为,要想持续发展,威腾电气必须给市场提供新的想象力。

从目前看,太阳能电源就是比较有想象力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连续6个月均创历史同期新高。第二产业2021年1-8月用36,529亿千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67%,同比增长14.5%。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而用电负荷也在不断增加。清洁能源的需求更是不断增长。

因此,开拓太阳能源等业务或许将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其新业务也能与公司原有业务具有紧密协同。公司在公告中也表示,太阳能电源业务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更好地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尽管目前科创属性有些尴尬,但威腾电气或许也将凭借新业务“翻身”,当然,在讲究实力的科创板市场,公司还得靠硬实力说话。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