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比亚迪出口车再惹争议,这样的坚持,到底有多大的意义?

日期:2021-06-21    来源:功夫汽车

能源财经

2021
06/21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汉 王传福

作为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最近可谓非常风光。不仅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暴涨,连创新高,旗舰车型比亚迪汉出口欧、美、日,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但也引发了一些争议,那就是最近出口的这一批比亚迪汉,按键都是中文的。

对于这个问题,比亚迪高管李云飞的回应是,不打算改了,中国人可以学英文,老外为什么不能学中文。

在国内车企中,一直坚持使用中文按键的车企,貌似确实只有比亚迪一家,而且现在很明显打算坚持到底了。它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既是操作习惯,也是文化自信

这并非比亚迪的中文按键第一次引发争议,实际上从比亚迪第一次采用中文按键开始,关于它的吐槽就从来没有平息过。甚至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都几次站出来回应。

在最近的一次回应中,王传福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字体,即便是错了也要坚持。基本上就是盖棺论定了,即使争议再多,比亚迪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实际上以前不觉得,现在的汽车配置越来越丰富,即使是老司机,咋一上手也未必知道琳琅满足的按键分别是什么功能。甚至很多人车子开了几年,很多功能还没用过,很大程度就是按键功能显示不直观,连蒙带猜也不知道怎么用,干脆就放弃了。

比如早两年就有个新闻,一名高速交警接到女司机报警,说自己有突发疾病,控制不了车辆了。交警赶到后发现大夏天她的空调开的制热,实际上是中暑了。原因是驾校的车与她的车不同,不知道怎么调节。如果她的车是中文按键,这个上手难度就会低很多。再就是一些老年人,上了年纪之后本身记忆力就会减弱,就更难学会操作了。

哪怕是功夫汽车这样的"老手",碰到一款新车也得一段时间摸索。因此对于推广中文按键,功夫汽车其实是很支持的。

实际上"逼着"老外学中文在其他行业也有,比如中国空间站的载人飞船已经成功发射,并且已经对17个国家开放。第一批次入驻我国空间站的国家已经发现"问题",那就是中国空间站的操作界面全都是"中文"。

为了成功使用空间站的资源,欧洲宇航局早在2015年,就开始培训宇航员的中文水平。因为西方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在2024年之前就会退役,到时候中国空间站就会是唯一的空间站,如果再不学习中文,这些宇航员可都要失业了。

当然,比亚迪的技术暂时不可能像航天技术那么强势,但操作汽车也没有操作空间站那么难呀,稍微适应一下就行了。实际上从第一批外国车主的反应来看,他们倒是觉得中文按键非常的酷,倒是国人自己在各种吐槽。

(2)"只"卖欧美日,比亚迪汉想做什么?

其实中国车的出口数量并不少,像长城、奇瑞这些也都是出口大户,在很多国家甚至还排名销量前列。但不得不说,绝大部分中国出口车,都是卖到了第三世界国家。

而比亚迪这次却是一反常态,首批113台全部"销往"欧、美、日。比亚迪的解释是这样的,汉的产能没有那么多,因此暂时只打算卖到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希望能刷新海外市场对国产车的印象。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批比亚迪汉,极有可能大部分会被外国同行买走。早在几年前,唐DM横空出世的时候,大众集团前CEO穆勒偷偷借去试驾就被拍到过,老外也好奇,比亚迪怎么用20多万的价格就能造出600多匹的猛兽。

近几年各种偷摸对比测试更是屡见不鲜,秦Plus DM-i刚刚上市,就被两家车企买回去测试对标。一家不相信比亚迪的3.8L/100km馈电油耗,结果测出来真实值反而更低,另外一家不相信混动车价格可以做到这么低,然后拆解发现即使是一模一样零件照抄,自己成本都会比秦Plus DM-i的售价更高。

国外同行买比亚迪汉回去,无非也是同样的,要么进行对标试验,要么进行拆解分析。比亚迪心里也清楚,这几乎是不可能避免的,因此还不如大大方方卖一批给他们,也是对自己的技术有足够的自信。

最关键的是,在三电技术方面比亚迪有足够的自信。毕竟既能做电池,又能做电机,又能做电控,目前全球也只有比亚迪一家,其他企业想学也无从着手。以刀片电池为例,这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行业持续研发近20年的成果,其他企业要学也只能学点皮毛。要做到同样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能,几乎是不可能的。

比亚迪这样放开让对手研究,没准反而会让它们找比亚迪合作。像丰田、奔驰已经率先开始与比亚迪合作了,国内也有多家车企开始采用刀片电池。比亚迪这样做,也是希望路能越走越宽。

(3)DM-i才是杀手锏?

以西方国家的特点,一般都会优先买本国品牌。像雷诺Zoe、大众ID.3,都牢牢占据本国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位置,日本对电动车不太感冒,美国则是特斯拉的天下。

目前来看,纯电车型比亚迪虽然有优势,但特斯拉、小鹏、极氪这些新势力们也不弱,大众、PSA、现代等传统车企也逐渐赶上来了。

因此在功夫汽车看来,比亚迪优势最大的部分,其实还是DM-i混动车型。

以秦PLUS DM-i为例,它采用了一套全新的混动架构。总的来说就是尽可能多用电驱动,发动机则主要负责高效率发电供能。它配备了一块8.32kWh的刀片电池,可以实现55km的纯电续航,也能上绿牌,拥有更高的路权。

它在市区99%的工况都是采用电机驱动的,以串联式的混动和EV纯电动为主。132kW的大电机,确保它的输出功率足够大,可以实现7.9秒的百公里加速,比卡罗拉双擎更快。即使在馈电状态下,它的油耗也只有3.8L/100km,依然比卡罗拉双擎油耗更低。

所以实际情况就是,秦PLUS DM-i在便宜了4万的情况下(指导价3万加购置税1万多),比卡罗拉双擎更省油、加速更快,而且是可油可电的。这套架构放眼全球,可以说无出其右。既然丰田的混动车能够全世界吃得开,比亚迪也一样能做到。

从比亚迪5月份的销量来看,它的PHEV车型卖出了12970辆,相比去年同期翻了近六倍。当然这还是产能爬坡期的数据,目前定车周期已经延长到了3.5个月,DM-i车型的竞争力已经非常明显了。而旗舰轿车比亚迪汉,也即将推出DM-i版本,目前已经完成工信部信息申报。

在比亚迪解决国内产能问题之后,DM-i车型极有可能也会开始出口,势必会引发很大的反响。就像国产手机一样,在国内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之后,征服国际市场其实反倒简单。

(4)功夫拍案

很佩服比亚迪对于中文按键的坚持,让老外学中文这个点子不错,但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力。比亚迪汉的傲气,主要还是靠自身实力做支撑。

于国内而言,汽车使用中文汉字按键确实有利于文化的传播,同时也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不同的功能,对于使用也是有好处的。

你支持汽车使用中文按键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