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三桶油”联合油气公司共治甲烷控排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李哲

能源财经

2021
05/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中国石油

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下,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正在加速推进。

5月18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倡议宣言中提到,力争2025年成员企业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努力于203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甲烷作为一种比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更加显著的温室气体,对控制全球温升速度具有重大影响。”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说道。此前,甲烷这类隐形温室气体甚少被提及,而如今,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非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的排放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控排刻不容缓

实现碳中和,减排是重中之重。当前,二氧化碳作为温室气体已经被大众熟知。不过,非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对气候的破坏效果同样不容忽视。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侯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表示,在我国,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能源行业是最主要的人为甲烷排放源。根据国家温室气体清单,2014年我国人为源甲烷排放11.6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能源活动排放5.2亿吨当量,约占45%,主要来自于煤炭开采、洗选加工运输和废弃矿井,以及油气系统逃逸。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报告显示,甲烷排放是全球变暖的第二大原因。2020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向大气中排放的甲烷略多于7000万吨(相当于2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相当于欧盟能源相关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

近年来,甲烷减排已经逐渐被国家重视起来。记者了解到,甲烷排放占比较高的煤炭和油气领域,相继发布了多项指导甲烷控排的内容。其中,在煤炭开采领域,“十一五”期间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力度,鼓励煤层气(煤矿瓦斯)的开发利用,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利用率,减少甲烷排放。

2008年发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排放标准(暂行)》规定显示,禁止甲烷浓度超过30%的煤层气直接排放。另外,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编制的《中国煤炭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用以指导煤炭生产企业核算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此外,2012年出台并发布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是关于煤层气减排相关方法学,推动利用市场机制激励企业减少甲烷排放。

孙桢表示,截至目前,已签发7个项目约285万吨当量的减排量。

在油气领域发布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用以指导油气企业核算报告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工作。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油气企业还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加入了“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国际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甲烷减排工作。

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表示,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标志着我国提出的自主贡献减排目标和行动计划再升级,在推动落实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着手推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减排行动。

如今,甲烷等非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的减排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视频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提出,中国将加强对非二氧化碳排放的管控。此外,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甲烷排放的控制。”孙桢说。

多措并举

记者了解到,甲烷在20年时间尺度上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4倍多,是应优先管控的一类温室气体。

事实上,全球油气行业年排放甲烷在7500万吨左右,中国油气行业排放在310万吨左右。在国际能源署可持续发展情景目标下,全球油气行业在2030年前需要实现甲烷减排70%以上。

清华大学教授李政表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问题,油气系统甲烷减排是非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切入点。”

作为替代煤炭和石油的清洁低碳能源选择,天然气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过渡能源,但天然气开采和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甲烷泄漏和排放问题。

“我们都知道,与煤炭、石油相比,天然气具有清洁低碳等优势,但是在生产、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甲烷排放问题,会削弱其低碳属性。因此,要抓好甲烷控排工作,从控排技术、工程实施和智慧监管等全方位入手,做好甲烷排放回收和逸散泄漏控制,削减我国甲烷排放强度和总量。”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柳长森说。

李政表示,我们系统研究了自1995年到2018年油气系统的甲烷排放量,1995年为18.16万吨,在这二十余年时间里,油气系统甲烷排放量持续上涨,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上涨至140.43万吨。

油气系统甲烷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实,想要完成甲烷排控工作,首先要了解我国当前的甲烷排放量。然而,目前我国油气系统甲烷排放量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目前公布的数据不完善、不系统,二是我国甲烷排放量研究方法有待更新。

李政建议道:“提升油气甲烷泄漏量估计准确性,多方入手,开展针对中国国情的甲烷实测研究。此外,进一步建立油气系统甲烷排放的成本效益曲线,并制定相应的支撑政策和减排政策。”

“对于甲烷排控工作,必须做到多管齐下。”孙桢说道,首先要从源头上推动甲烷控排,其次要推动甲烷减排行动和工程示范,三是完善甲烷减排相关标准,最后还要利用市场机制推动甲烷减排,并积极开展甲烷减排国际合作与交流。

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是甲烷排控工作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国际能源署指出,中国油气行业72%的甲烷减排具有技术可行性,54%的甲烷减排可以实现净零成本。甲烷排放控制不仅能助力碳减排、提升天然气的低碳质量,还能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石油公司此前已经开始在这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开展扩大泄漏检测和修复(LDAR)、替换或升级大排放量的设备、减少气体放空、减少火炬燃烧等方面的甲烷排放管控工作。

油气企业结盟

为应对我国甲烷排控这项艰巨的任务,5月18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北京燃气、华润燃气和新奥能源为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成员单位,中国石油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记者了解到,联盟成员单位将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联盟企业间、联盟与国内外其他企业在甲烷排放管控领域技术和经验交流,开展甲烷排放管控相关标准的研究和推广,推动行业排放数据的标准化、透明化,定期发布行业报告,分享中国油气企业甲烷管控的优秀实践。

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各成员单位将共同开展行动,将甲烷控排纳入碳减排发展规划,全方位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力争实现2025年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努力于203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对于联盟的成立,孙桢表示:“今天,中国的油气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甲烷控排联盟,提出具有雄心的减排目标,这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有关企业在甲烷领域重要的行动。希望联盟内的企业能够继续发挥表率作用,结合自身的甲烷控排管理经验和最佳实践,带动产业链的企业共同开展甲烷减排行动,集思广益,为甲烷排放控制和利用工作提出更多好的思路和建议,为国际社会甲烷减排提供中国企业的方案和智慧。”

在赵鹏高看来,我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离不开能源企业的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更离不开油气行业的主动作为。

“今天我们特别欣喜地看到,由油气行业的三家中央企业发起,保障国家天然气供给的主要能源企业齐聚一堂,共议甲烷控排事宜,自发成立油气行业甲烷控排联盟,发起甲烷控排倡议宣言,这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我们油气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赵鹏高表示。

柳长森认为,“三桶油”联合其他油气公司共同成立联盟应对甲烷排控工作,彰显了中国油气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落实中国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战略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大型化石能源企业来讲,面临巨大挑战,但也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契机。

谈及联盟的成立,作为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中国石油方面表示,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开放性的技术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技术体系建设,推动甲烷监测计量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在油气生产、储运和销售全产业链推广实施甲烷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等有效控排措施;采取措施加大勘探开发过程放空气回收利用,逐步消减常规火炬;积极发展新能源,减少油气生产过程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