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谁是中国未来的A股新能源汽车之王?

日期:2021-04-13    来源:虎视财研  作者:覆红雪

能源财经

2021
04/13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汽车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热浪滚滚,这个赛道里充斥着形形色色的玩家,造房子的、做手机的、搞互联网、做代工的,都纷纷想进来搞一下,一辆车都没有交付的恒大汽车市值已经超过了5000亿,卖手机的小米也打算拿出100亿美元投资电动汽车。

在A股上市的国产汽车品牌中,长城汽车比亚迪堪称哼哈二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常年稳居国内第一,而长城汽车的哈弗SUV在中国SUV 市场中也常年占据了汽车销售量的第一把交椅。

虎哥相信,在新能源汽车的狂潮中,长城汽车和比亚迪这两家公司有业绩有技术,未来理应有更大的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聊长城汽车和比亚迪这两家A股的自主汽车品牌。

一、业务对比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靠皮卡起家,SUV突围,是国内最大的SUV生产商和皮卡龙头,2020年皮卡的市占率在国内达到46.6%,大比例领先第二位的江铃汽车和第三位的郑州日产,哈弗品牌则连续11 年夺得中国SUV 市场年度销量桂冠。

从产品结构看,长城汽车主要以整车收入为主,营收占比超过了90%,其余为相关配件收入,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动力包括传统动力车型和新能源车型。

2017年长城汽车推出首款纯电动轿车C30EV,2018年与宝马各持股50%成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规划电动汽车车型,2021年长城汽车计划年内推出氢能SUV。此外,在上市公司体外还有主营动力电池的蜂巢能源及从事自动驾驶的毫末智行。

2020年,长城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11.59万辆,同比增长5.41%;全年营业总收入1,033.08亿,同比增长7.38%;归母净利润53.62亿元,同比增长18.36%,扣非归母净利润38.36亿,同比下降3.77%。

比亚迪

比亚迪一开始是电池起家的,直到2003年通过收购秦川汽车厂才正式进入到汽车领域。

从收入结构上看,比亚迪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分别为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2020年,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839.93亿,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收入约600.43亿,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人民币120.88亿。

除了汽车业务,比亚迪的手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动力电池都是非常庞大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在国内仅次于宁德时代。

比亚迪的汽车业务有很独特的“比亚迪特色”,它的发电机、汽车芯片、电池等主要部件内部供应,目前比亚迪已经将其电池业务整合为“弗迪电池”,开始打破这种封闭的供应链模式,后续将实现外供,半导体业务也正常进行分拆上市。

2020年,比亚迪实现汽车销售39.46万辆,同比下滑3.62%,全年总营收为1565.98亿,同比增加22.59%,归母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加162.27%,扣非归母净利润29.54亿元,同比增加1181.50%。

从业务结构上和业绩对比可以看到,除了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外,比亚迪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业务多管齐下,长城汽车则长期专注汽车制造,汽车营收及业绩表现要优于比亚迪的汽车业务。

二、研发对比

在研发投入上,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的投入都很大,以2020年为例,比亚迪的研发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5.46%,长城汽车占到4.99%。2016至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金额分别45.22亿、62.66亿、85.36亿、84.21 亿、85.36亿,长城汽车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1.80亿、33.65亿、39.59亿、42.48亿、51.50亿。

但是,两家公司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则出现了比较有意思的变化:

数据来源:公司定期报告

长城汽车在2016及2017年资本化率为0,但是自2018年开始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出现了很大的提高,从0提高到了55.96%,比亚迪在2020年以前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一直都不算低,但是在2020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率下降到了12.75%,这也是比亚迪自2015年以来最低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

汽车行业需要资金和技术驱动,主流车企都在加大研发力度,研发投入是只升不降的趋势,但庞大的研发投入费用化后必然影响到车企们当期的业绩。

所以,具体到比亚迪和长城汽车这两家公司,我们可以发现两家公司都用了研发投入资本化这个会计手段,比亚迪2020年的业绩改善明显,所以2020年的比亚迪以更谨慎的会计处理方式对待研发投入,资本化率比历史年份降低了不少。

长城汽车17年的汽车销量为107万辆,18年105万辆,19年106万辆,2020年111万辆,前几年汽车行业并不好,总体上它的业绩增长面临比较大的压力,长城汽车17至19年的净利润也是同比下滑的,同时它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大,它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就比较好理解了。

其实A股的车企中,资本化率最高的是广汽集团,资本化率常年在80%以上,远高于比亚迪与长城汽车。

三、盈利能力对比

比亚迪以前的业绩是比较不稳定的,16年的扣非净利润曾达到46.13亿,19年也曾下降到2.31亿,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比亚迪受新能源补贴的影响很大,16年是新能源补贴的高光时刻,随后补贴退坡。

长城汽车的业绩相对要稳定一些,16年扣非净利润103.54亿,此后业绩下滑,但17年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在38亿至43亿的区间徘徊,这主要是因为相对比亚迪,长城汽车更专注传统SUV,受行业补贴的冲击也更小。

另外,比亚迪的政府补助也远大于长城汽车。

以2020年年报为例,仅比亚迪利润表中其他收益就有16.95亿,占到税前利润的24.63%,而长城汽车利润表中的其他收益为8.87亿,约占税前利润的14.24%。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2020年长城汽车的销售净利率为5.19%,比亚迪为3.84%,但是在净资产收益率(加权)方面,长城汽车相对比亚迪来说更加优秀,2020年长城汽车为9.58%,比亚迪为7.43%。

结束语

如果拿汽车销量和业绩来说,那比亚迪肯定是被长城汽车超越的,但是比亚迪更多元,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老大,市占率常年排第一,长城汽车的销量很高,相对来说新能源发力较晚,但也布局了电池、氢能、智能出行。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深度和广度,都不是一般的车企所能比拟,而长城汽车的产品打造能力出类拔萃,它们都是新能源汽车大棋局里的超级玩家,至于谁能笑傲江湖,还要看它们在这盘棋局里,如何演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