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2020H1光伏企业财报(下):光伏产业链价跌跌不休 三成企业收入下滑

日期:2020-10-27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能源财经

2020
10/2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信义玻璃 福莱特 中来股份

中来股份:

中来股份上半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75.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滑2.17%;中来股份表示,2020年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平稳,截止报告期背板已累计出货量达到5亿平方米。较为争议的是中来股份的归属问题,大股东林建伟夫妇转让股权,贵州国资委接盘后,又传言牵手杭锅集团,但最终又宣布终止了交易。

福斯特:

2020年上半年,福斯特营收3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福斯特产品主要包括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的生产、销售等,其光伏胶膜产品占据了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福斯特光伏封装胶膜销售3.75亿平米,同比增长5.39%,胶膜实现营业收入30.98亿元,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1.77%,较上年同期的26.98亿元增长14.83%。

賽伍技术:

2020年上半年,福斯特营收3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福斯特产品主要包括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的生产、销售等,其光伏胶膜产品占据了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福斯特光伏封装胶膜销售3.75亿平米,同比增长5.39%,胶膜实现营业收入30.98亿元,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1.77%,较上年同期的26.98亿元增长14.83%。

帝科股份:

财报显示,帝科股份2020上半年营收4.99亿元,同比下滑13.3%,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53.83%。正面银浆是帝科股份的核心产品,营收占比、毛利占比均超过90%。2016-2018年公司正面银浆销量增长超3倍,其中2018年销量约197吨,占国内正银出货量约23%;2019年销量再同比增58%。目前帝科股份已跻身于杜邦、贺利氏、三星SDI、硕禾等一线正面银浆供应商梯队,是国内正面银浆最主要供应商之一。

苏州固锝:

苏州固锝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录得营收7.22亿元,同比下滑20.76%,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长3.29%;苏州固锝过去9年多主要产品都是正面银浆,背面银浆也有相应的研究,2020年上半年,HIT低温银浆已实现小批量销售,客户包括行业前三名在内的国内客户和国外客户。对于苏州固锝来讲,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将会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科华恒盛:

科华恒盛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64万元,同比增长13.49%。进入新能源领域数年,科华恒盛一直坚持着“技术创新、自有品牌”的理念,在光伏发电、储能、微网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光伏逆变器领域,科华恒盛推出的多系列高品质、高性能的逆变器产品,在业内树立了专业高品质的品牌影响力。

美畅新材:

2020上半年,美畅新材营收5.84亿元,同比下滑5.5%,净利润2.2亿元,同比略有下滑。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广泛用于光伏晶硅片的切割,下游主要客户为光伏行业的中大型企业。有数据推算,美畅股份国内、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47.31%、37.85%,市场占有率居于首位。

三超新材:

2020上半年,三超新材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21.99%,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104.3%,三超新材主要产品包括电镀金刚线与金刚石砂轮两大类,主要用于各类硬脆材料的切割、磨削、抛光等精密加工工序。上半年,三超新材募资扩大硅切片线产能,三超新材称,硅切片是当前金刚线最主要的应用领域,2017年约占金刚线市场销量的90%。

岱勒新材:

2020上半年,岱勒新材营收1.17亿元,同比下滑6%,净利润仅200万,接近亏损边缘。受行业531政策重创,岱勒新材发展开始恶化。岱勒新材表示,受市场竞争和下游市场需求的影响,公司产品价格不振,子公司株洲岱勒项目进度和产能释放不达预期以及因为技改计提损失等原因,公司营收下滑。

东尼电子:

2020上半年,东尼电子营收2.9亿元,同比增长39.46%,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148.84%;在上述四家金刚线企业中,东尼电子的业绩表现最佳。近年来,金刚线产品营收规模和盈利状况大幅波动,受政策和产业影响明显。2019年,东尼电子金刚石切割线毛利率较2018年减少31.50%至2.04%,主要因素为金刚线细线单价进一步降低、单位成本下降幅度不足以弥补单价下降的程度。2020上半年,东尼电子毛利率有明显回升。

福莱特:

2020年上半年,福莱特实现营收24.96亿元,营收增长22.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61亿元,净利润增长76.27%。今年上半年,福莱特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和光伏背板玻璃项目上大幅扩张,拟在安徽和浙江建设扩产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和光伏背板玻璃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投产。

信义玻璃:

2020年上半年,信义玻璃实现营收71.34亿元,营收同比下滑4.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8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4.96%。关于业绩变动,公司认为主要由于报告期疫情影响,玻璃售价降低,收益下滑所致,考虑到浮法玻璃市场出现供过于求,信义玻璃表示,对2020年下半年浮法玻璃市场及售价走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彩虹新能源:

2020年上半年,彩虹新能源实现营收10.03亿元,营收同比下滑7.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41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94%。报告期间内,彩虹新能源薄型光伏玻璃产销量大幅上升,占到公司光伏玻璃出货量的20%。在光伏玻璃产业上与晶澳科技达成21亿元的战略合作。

南玻A:

2020年上半年,南玻A实现营收44.24亿元,营收同比下滑9.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9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74%。关于营收下滑,公司认为主要是由于其位于湖北的6家子公司停工停产,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在报告期间内,太阳能玻璃业务突出,对整体业绩贡献较为突出,公司通过降本增效,实现了净利润增长。

安彩高科:

2020年上半年,安彩高科实现营收10.46亿元,营收增长10.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3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4.88%。报告期间内,安彩高科在光伏玻璃业务表现突出,实现销售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52%。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整体销售收入6.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

洛阳玻璃:

2020年上半年,洛阳玻璃实现营收9.58亿元,营收增长11.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1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29%。报告期内,公司5月份完成了濮阳超白光热材料项目竣工,并与报告期内建设了三条光伏玻璃深加工生产线。

亚玛顿:

2020年上半年,亚玛顿实现营收7.42亿元,营收增长43.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19.33%。亚玛顿称,公司经营数据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并大幅度增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双玻组件市场需求的扩大,同时,凤阳窑炉正式投产后产能爆发,超薄光伏玻璃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1月份,完成宁波弘信完成肥城盛阳 80.00%股权的资产过户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4月份全资子公司常州安迪新材料有限公司向下新设常州欣迪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中信博:

中信博是科创板上市的首家光伏支架企业。与其他光伏支架企业相比,中信博的核心业务就是光伏跟踪支架和固定支架,支架业务占营收的99%以上。另外,与其他企业相比,中信博的跟踪支架业务占比较大,在以上五家企业中市占率最高。根据GTM光伏支架报告2019的数据,中信博光伏支架全球市占率为6%。

清源股份:

主营业务有三类:1)光伏支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自持电站132MW,已转让电站229MW);3)光伏产品生产和销售。支架年产能超2GW,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厦门与天津。上半年,清源股份光伏支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74%。澳大利亚、日本和东南亚市场是清源股份2020年上半年度三大核心市场,销售收入占公司光伏支架产品营业收入的98.63%。

振江股份: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亿元,同比增长3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4.20万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2109万元。振江股份上半年录得营收主营业务包括风电光伏设备零部件的加工与销售,2020年上半年,光伏支架产能在2.5GW左右。

爱康科技:

2020年上半年,爱康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96万元,同比下降17.76%,营业收入约为17.40亿元,同比下降31.08%。在2020年经营发展规划中,爱康称正推进江苏长兴投资建设1.8GW高效异质结电池以及2GW高效全自动化组件工厂,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高效PERC电池具备1.8GW产能、高效异质结具备1GW产能、高效组件及叠瓦组件产能达到4GW规模。第二季度,传言爱康科技破产重组,新爱康呼之欲出。

意华股份:

意华股份上半年营收16.67亿元,同比增长155.34%,意华称,公司的利润构成主要系连接器业务及太阳能支架业务,自于2019年11月公司收购乐清意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太阳能支架业务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

京运通:

2020上半年,京运通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录得营收17.2亿元,净利润2.2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09.6%,净利润同比增长221.1%;2020年6月,京运通募资25亿元,投资乌海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其硅棒硅片业务营收约占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左右;京运通主营风电光伏电站运营,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新能源发电事业部光伏及风力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389.44MW。

特变电工:

2020上半年,特变电工实现营业收入179.67亿元,同比增长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20亿元,同比下降12.20%;特变电工的新能源布局为,上游做多晶硅,中游逆变器的生产与销售,下游主要做风电和光伏的工程业务,形成了完整业务体系。

林洋能源:

上半年,林洋能源实现营收29.51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5.5亿元,同比增长28.65%。报告期内,海外业务订单高速增长,共获得订单1.8亿美元。此外,新能源板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91%。

露笑科技:

2020上半年,露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11.45亿元,同比下降9.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3.21%。露笑科技主营收入来自漆包线、光伏发电、机电设备等业务构成,正在筹谋转型中。

博威合金:

2020年上半年,博威合金现营业收入38.46亿元,同比增长14.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21.92%。博威合金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营,主要产品为多晶硅、单晶硅电池及组件。公司称,本期太阳能光伏组件销售增加因此营收出现较大增长。

禾望电气:

2020上半年,禾望电气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了较大增长,营收8.89亿元,同比增长28.2%,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437.5%。财报显示,禾望电气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占比约三成,新能源电控业务占比约六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