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月新能源车销量分析:"造假"的特斯拉成销冠

日期:2020-03-19    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

能源财经

2020
03/19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比亚迪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车销量

前两天我们跟大家聊了一下2月日系车企的销量表现,怎一个“惨”字了得。今天我们来聊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这一劫,它自然也没有逃过。

1月份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多家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出现了暴跌,像比亚迪北汽新能源这样的行业大佬也未能避免。2月份因为疫情的阻碍,新能源市场雪上加霜,同比下降70%。

2月总乘用车销量为15323辆,其中,占比高达88%的纯电动车销量为13426辆,同比下滑65%,插电混动仅有1897辆,同比下滑84%。

从车企部分来看,只有五家车企实现月销量破千辆;从车型部分来看,只有三款车月销量破千辆。市场惨不惨?是真惨!2020年新能源补贴新规还未出台,国家若不拯救只怕恢复期会很长。

不过,研究了车企销量表和车型销量表之后,你有没有发现,冠军换人了?以往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在车企销量表中常居冠亚军名次;本田CR-V、北汽新能源EU系列、比亚迪元、名爵EZS纯电动等都是常见的车型榜冠亚军选手。而2月,特斯拉一举冲进了两大榜单的前列,并与后面的选手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

在国内汽车市场,特斯拉一向备受推崇,设计激进,电动系统出色,功能配备超前。以往因为进口身份和价格限制,败给了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如今国产已出,不少消费者闻风而至,迫不及待地掏钱购买。

可惜,最近的特斯拉太背了,私下的小动作频频被曝。已经购买特斯拉MODEL 3的车主,对你的爱车进行一个全身检查吧。

起因是车主发现其购买的国产model 3上的车辆控制器编号,与该车随附的《电动汽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所显示的信息不一致。《清单》标明的编号为1462554(自动驾驶计算机硬件3.0版本,简称HW3.0),而自家车辆的编号为1483112(HW2.5)。直译一下就是,这辆车本该配备3.0高版本的硬件,结果被降级为2.5版本的硬件。

这不仅在国产版本上出现的问题,早在去年就已经有部分进口Model 3车主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

HW3.0和HW2.5有什么区别?

搭载HW3.0芯片的特斯拉车型具备识别交通隔离桩桶(俗称雪糕筒)的能力,未来基于HW3.0芯片,通过整车OTA还将升级“识别交通信号灯”、“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而装载HW2.5控制器及以下自动驾驶硬件的特斯拉车型并不支持这些辅助驾驶功能的升级。

然而特斯拉说没什么区别。3月5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减配门”称:“奇怪的是,那些投诉的车主其实并没有订购FSD(特斯拉研发的“全自动驾驶”系统)。或许他们不知道,如果在车辆交付后又订购了FSD,车载计算机也是可以免费升级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没有选装FSD系统(价值5.6万),HW2.5和HW3.0是一样的。如果你现在选装,我可以免费帮你将HW2.5升级为HW3.0。

官方后续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是这一意思,另外还表示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的恢复,特斯拉将按照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国产Model 3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

发现没有?特斯拉并未为它偷梁换柱的行径反思、道歉,一副“我觉得不用给就不给”的态度。

不少车主对于特斯拉的这一态度十分不满,部分表示要集体走法律程序,要求“一赔三”,部分要求换车,也有一部分要求补偿FSD。目前这一事件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你们觉得会影响特斯拉的终端销量吗?还是会成为一部分受害车主的“自嗨”?

318日最新进展:据特斯拉介绍,目前特斯拉各大门店展开更换服务,已为上百位车主完成自动驾驶计算机硬件3.0(HW3.0)的升级更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