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人均碳排放量静安区居首位 普陀最少

日期:2011-11-15    来源:早报  作者:薛冬霞

能源财经

2011
11/15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静安 能源效率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与中国能源效率”论坛暨环境创新奖颁奖典礼昨天在同济大学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研究》显示,近年来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总能耗和总碳排放量均呈现上升态势,在人均碳排放量方面,静安区最高,人均排放量最少的是普陀区。

  这份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多名专家及研究小组成员历经数年完成的《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研究》,以2001-2005年上海中心城区及郊区的总能耗、总碳排放量及人均碳排放量进行了量化分析和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在全市各郊区中,排放量最多的是浦东新区,2005年时已突破千万吨级别;排放量最少的是崇明,两者相差14倍以上。在碳排放年均增长率方面,松江区碳排放增速最迅猛,高达22.09%;崇明县增速相对最缓,只有7.37%,两者相差近2倍。在全市中心城区中,碳排放量最多的为杨浦区,最少的是此前的卢湾区(现并入黄浦区),两者相差1.84倍。

  在人均碳排放量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人均排放量最多的是静安区,最低的是普陀区,但综合2005年所测得的数据,上海市中心城区九个区的人均碳排放量均低于上海市平均水平。

  从上海全市范围来看,崇明县是全上海唯一一个碳汇量(指消除二氧化碳的量)超过总碳源量(指生产二氧化碳的量)的区域,对于上海有着重大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