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盟能否让核能复兴?

日期:2024-04-1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4/1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复兴 欧盟能源 能源依赖

欧盟依赖海外燃料,寻求核能作为主要能源。核能有助于脱碳并提供廉价电力,对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延长现有核电厂运作是确保大量洁净能源最便宜的方法之一。多国签署宣言呼吁释放核能潜力,支持延长核反应堆寿命。欧洲官员呼吁加快核能和其他低碳能源发展,认为没有核电支持难以实现气候目标。

这与过去20多年欧洲对核能的态度不同。1979年和1986年的核灾难后,欧洲掀起“弃核潮”。德国等国关停核电机组,明确反对发展核电。然而,法国主张大力发展核能,认为核电对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欧盟委员会将核能纳入绿色能源,促使更多欧洲国家纳入能源转型战略。目前,欧洲“核联盟”成员国已达16个。

欧洲内部在“复兴核能”问题上存在分歧。德法呈现“二元对立”格局,分别代表不同清洁能源转型路径。法国认为核能是摆脱对外能源依赖的关键,而德国认为可再生能源具有明显优势。这背后是各自经济力量的博弈。法国依赖核电出口赚取利润,而德国押注于绿氢产业。

考虑到欧洲各国能源结构、基础设施、能源进口成本和工业发展规划的差异,以及欧盟成员国在能源领域的自主权,欧洲“核能复兴”可能面临较大变数和障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