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3月29日】

日期:2024-03-3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30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瓶 绿氢项目 氢能产业

政策法规

工信部等四部门:加强氢能在通用航空装备应用

根据3月27日晚间,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加快通用航空技术和装备迭代升级,建设现代化通用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特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培育低空经济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其中要点第六条提及了氢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电动化为主攻方向,兼顾混合动力、氢动力、可持续燃料动力等技术路线,加快航空电推进技术突破和升级,开展高效储能、能量控制与管理、减排降噪等关键技术攻关。

企业动态

1、中集安瑞科IV型氢气瓶新产线即将投产

近日,中集安瑞科旗下中集合斯康氢能系统有限公司IV型氢气瓶生产线已进入工厂验收的最后阶段,并将逐步提产,预计从 2024 年下半年开始实现批量生产。这一产线的建成,将为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氢气瓶和供氢系统,满足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集合斯康已先行为香港首辆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提供IV型车载储氢瓶及供氢系统(简称“IV型瓶供氢系统”),助力香港公共交通行业绿色转型,展现了其在氢能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

2、国鸿氢能净亏损4.04亿元

3月26日,国鸿氢能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国鸿氢能总收入约为人民币7.006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人民币4.044亿元。对此,国鸿氢能表示,收入减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集团所处的氢燃料电池行业仍处于商业化的早期阶段;二是氢能商业化场景发展的不确定性,导致集团部分客户推迟订单,该年度收入未达到预期增长;三是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平均售价下降。

3、亿利氢田时代高电密矩形碱性电解槽完成技术验证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生产1000标方碱性电解槽的企业之一,亿利氢田时代经过百日攻关,研发设计了高电密、低能耗、低成本的高性能矩形碱性电解槽,在85℃较低温度下,经过7000A/m2电密连续24小时不停机运行数周后,未见性能衰退。

4、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举行股权融资路演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举办“通源·千帆智远”专场股权融资路演活动,氢动力科技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与总行投资银行部联合主办、宣武、海淀、万寿路、亚运村支行联合承办,共邀请了7家科创企业参与路演,包括农银国际、中石化资本、中铝资本等近20家投资机构参加活动,并现场与路演企业开展了深入交流。

5、羚牛氢能将打造长三角羚牛绿色氢能运营中心

3月28日,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表示将斥资3.7亿元打造长三角羚牛绿色氢能运营中心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氢能设备数字化运营中心,采购、租用氢能车辆并进行氢能车辆运营业务。

行业大势

1、国内首张绿氢认证证书来了!

3月26日,建投新能源公司河北建投阳坡制氢站取得国内首张绿氢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家申请并获得可再生氢认证的企业。2023年9月,建投新能源公司联合国际知名权威认证机构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和中国氢能联盟启动了河北建投阳坡制氢站可再生氢认证工作,2024年1月,河北建投阳坡制氢站顺利完成了可再生氢认证评估工作。

2、大连太平湾新能源产业园首批战新企业入园签约仪式举行

2024年3月26日至27日,招商局太平湾举办首批战新企业入园签约系列活动。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格罗夫氢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署了入园协议,成为了招商局太平湾首批战新入园企业。格罗夫氢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创建。

3、国华投资河北沧州“绿港氢城新材料”项目新能源部分正式启动开工

3月28日,国华投资河北沧州“绿港氢城新材料”项目新能源部分开工仪式在河北黄骅举行。项目将建设百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5万吨每年绿氢合成氨,及绿氢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全国首个沿海绿氨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计划投资约6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发电超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60万吨。

国际视野

1、5家中企签约中东10万吨绿氢项目

近日,5家中企在澳门国际环保展上,共同签约了中东10万吨绿氢项目。这五家中企分别为鑫思创氢能联合香港金山能源集团、大湾区碳中和协会、协鑫光电和中国氢能,共同签署了阿布扎比光伏发电制取10万吨绿氢并合成绿氨项目,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东地区的绿氢产业发展。

2、中国天楹总裁曹德标与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就新能源合作进行深度交流

3月20日,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德标在马尔代夫总统府拜会了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穆伊兹。双方就中国天楹和马尔代夫在环保和新能源方面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并确定了一系列合作项目。

3、美国推进关键清洁氢技术的大规模制造

2024年3月25,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联盟开始推进关键清洁氢技术的大规模制造。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联盟由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牵头,旨在推进高效、高通量和高质量的制造工艺,从而降低耐用、高性能燃料电池和电解槽系统的成本。值得注意的是,高性能燃料电池和电解槽系统的高通量对于低成本、清洁氢技术的广泛部署至关重要。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