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产业链自研自产!晶科打造极致安全、智能高效的液冷储能系统

日期:2024-03-30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30
0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储能 储能系统 储能电芯 浙江光储产业发展大会

世界光储看中国,中国光储看浙江。


近年来,浙江省在光伏和储能的发展道路上,以进促稳,走出了一条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的产业之路,营造了良好的产业营商大环境,取得了不俗成果。


3月22日,由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储能头条承办的“2024第二届浙江光储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杭州隆重举行。


晶科能源储能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陈坚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了题为《晶科海豚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打造能源新生态》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晶科能演在储能的布局和项目案例解决方案。


晶科能源储能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 陈坚


工商业储能进入快速发展期

工商业储能作为储能市场的重要组成,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实现双碳战略,鼓励新能源发展,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工商业储能发展的措施,为工商业储能发展提供了支持。

陈坚表示,2022年我国工商业储能行业锋芒初露,2023年发展加速,呈现迅猛的增长势头。2023年我国用户侧储能备案量从持续走高,三季度累计用户侧储能备案量为5460MWh。

而浙江省作为拥有大量用电负荷,较大峰谷电价差的优势地区,工商业储能行业发展遥遥领先。2023年四季度,浙江省工商业储能项目为557个,全国占比40.5%,且10月至12月储能项目备案数量不断增加。

在陈坚看来,目前的工商业发展还是以政策驱动为主。2023年四季度,广东省和浙江省政策发布数量最多,其中多以补贴政策为主,占比超50%,同时浙江省也发布了工商业储能的技术导则和产品推广方案,分别从产品、技术和经济性上推动工商业储能的快速发展。

据陈坚介绍,国内工商业产品主要的应用模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削峰填谷。谷充峰放,峰谷价差越大经济型越强,以浙江/江苏/广东为主;二是需量响应。分担用电高峰变压器出力,减少需量电费;三是光伏配储。增加光伏利用率,并实现能量时移;四是离网备电:在电力中断时,为重要负载进行短时供电。

技术与产品结合晶科深入储能全产业链布局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截止到2023年底,晶科能源光伏组件实现了年度超过75GW的销量,市占率约14.5%-15%,成为全球第一。作为光伏组件龙头企业,晶科五次问鼎全球光伏组件销量冠军,成为第一个累计出货量突破200GW的企业。毫无疑问在光伏组件领域,晶科能源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储能领域,晶科能源则完美复刻了其在光伏组件端的成功经验。“晶科能源在2020年开始布局储能,经过近年来技术的积累,晶科能源在2023年拥有了自己的工厂,从储能电芯、EMS、BMS到系统集成全部是自研自产。就技术路线而言,储能全产业链无论是工商储还是大储,均为液冷的技术方案。”陈坚说道。

2024年是晶科能源继续向储能发力的一年,晶科能源将从全产业链布局。

在储能电芯方面,陈坚预计,今年6月,晶科储能首条5GWh电芯自动化产线实现量产,并推出314Ah储能专用电芯。

储能系统集成方面,晶科能源将在2024年陆续推出蓝鲸SunTera 2.0集中式版本以及海豚SunGiga 2.0工商业国内版本和海外版本光储一体机。

在PCS方面,晶科能源将在2024年推出自研模块化簇级110KW及215kWPCS,具备PCS自研自制能力。

在BMS方面,晶科能源采用主动均衡/被动均衡全覆盖&兼容性设计。将在2024年实现主流标准化系统产品,配备自研BMS。

在OPS云平台方面,晶科能源将在2024年3月完成国际云服务器部署和海外储能站点接入,并实现远程检测/诊断/OTA/安全预警/自动运维。

在EMS方面,晶科能源将在2024年3月实现SCU(本地EMS)软件自研,并于12月实现自研产品站控级EMS覆盖(全部软件源码自研受控),满足国内大部分场景应用。

晶科工商业储能产品:极致安全 智能高效

在工商业储能产品布局上,陈坚主要介绍了晶科能源的两款产品,一个是蓝鲸3.44MWh/5MWh液冷储能系统,另一个是工商业海豚215kWh户外柜式一体机。

蓝鲸3.44MWh/5MWh液冷储能系统搭载高性能280Ah/214Ah磷酸铁锂电芯,集成了行业先进的设计理念。产品以智能液冷、更高效率、安全可靠和智慧运维为优势,为客户提供高效集成储能解决方案。

工商业海豚-户外柜式工商业一体机具有支持多机并联,应用灵活,易扩容;预装式设计,高度集成,节省施工周期;Pack独特冷板流道设计,系统多模精控,温差≤2℃;削峰填谷、需量管理等多种运行模式可选,云平台管理兼容等优势

除此之外,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储能大数据云平台通过对储能系统的实时运行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远程控制,达到对储能系统进行实时运行监控、故障诊断、远程运维、收益计算及分析等目的。同时,平台为客户提供WEB+手机APP端,业主使用WEB+手机APP实施查看项目站点运行情况和必要的控制,后续还可根据不同项目业主需要开发小程序等客户端。通过后续云端算法(云BMS+云EMS)+大数据平台不断迭代,达到整个储能系统更智能、更安全、收益率更高的目的。

最后,陈坚表示,晶科能源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受到海内外客户的欢迎。在海外市场,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产品出口到日本、欧洲、美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产品广泛应用于浙江、福建、广东、江苏、山东等多个省份。

晶科能源通过一系列的布局展现了在储能领域的野心和信心。未来,晶科能源储能赛道能否复制组件领域的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