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春“开门红”|双港220千伏变电站重建工程投产送电!

日期:2024-03-25    来源:津电送馨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西青双港220千伏变电站 送变电公司 双港220千伏变电站重建工程

3月22日,随着站内1号、2号主变顺利完成5次冲击试验,送变电公司承建的天津西青双港220千伏变电站重建工程顺利投产送电。

双港220千伏变电站为系统枢纽变电站,电压等级220/110/35千伏,主体采用钢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本期新上2台240兆伏安变压器(终期3台),220千伏侧采用双母线双分段接线,进出线12回;110千伏采用双母线单分段接线,出线18回;35千伏采用两组单母线分段接线,出线8回。

据悉,该工程投运后将提升变电站负载容量和出线数量,进一步保证天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为为周边的城南燃气电厂、微电子厂及两座110千伏牵引站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满足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送变电公司全面落实基建“六精四化”管理要求,精益求精抓安全、精雕细刻提质量、精准管控保进度,全面精准管控现场,确保各工序施工作业规范化、标准化。创新应用新设备,优化钢结构吊装、变压器上台、组合电器无尘化安装等关键环节,全力打造电网标杆示范工程。2023年12月,双港重建工程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度公司级标杆工地称号。

双港重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地下管线复杂、施工场地狭小、周边运行设备多且距离近,给施工带来很大挑战。对变电分公司土建、变电专业负责人贾宏伟来说,从旧站拆除、到新站拔地而起,每一个施工关键节点、每一次技术方案编制.....都承载了他无数“煎熬且珍贵”的回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主体结构吊装的日子,“吊装作业周边状况非常复杂,不仅施工机械占地空间不足,而且吊装过程也是困难重重,在吊装主体南侧G轴钢结构柱、梁时,设备最近处距离运行主变仅10米。”

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吊装工作,贾宏伟组织施工人员多次开展现场勘察和施工方案审核,提前规划布局行车通道,确保材料顺利进场。同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提前布局起重机械站位,由正常施工的四面吊装改为单侧道路配合轴线内临时道路进行吊装,确保结构吊装作业安全有序的开展。施工项目部协调各专业施工时间和施工顺序,规划各专业占用的场地,保证了工程整体施工进度,为项目高效优质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港220千伏变电站重建工程本期220千伏和110千伏设备全部达到最大规模,全站涉及480余台二次设备,共计78个间隔的调试工作和近7千点的远动传动工作。“双港重建工程工期紧张,要求我们20天完成全站调试工作,具备验收条件,如果按照传统的调试方法,我们没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既定工作。除了加班加点的努力保障工程进度外,还需要想想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办法”调试分公司调试专业负责人何建龙介绍。

于是,在何建龙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他们白天努力抓工程进度,晚上虽然略带疲惫但仍然动力满满的研究提质增效的解决方案。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他们最终在端午节前夕成功研制出无线控制的极性试验装置,同时充分利用端午、国庆假期,全员坚守岗位、全力冲刺。据统计,应用研究成果有效提升了互感器极性试验工作效率69%以上,减少技术人员投入50%以上,有效满足了工程进度要求,为工程的顺利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址重建项目,施工时的安全问题是对送变电公司每一个施工人的首要考验。双港站新建220千伏变电楼需要拆除原变电站110千伏设备区,由于双港变电站运行年代久远,扩建次数多,过往资料图纸难以查清,设计也无法按照常规预留位置进行规划,每一个点位的改动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施工项目部现场的安全管控能力以及提前规划及时调整的应变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变电分公司技术员王宇轩回忆起旧站拆除过程仍然感慨良多,“旧站拆除时每一次开挖,地下都可能存在不明管线,特别是电缆拆除时,每一根电缆都有可能与运行设备相连,每一根光缆也有可能承载通讯业务,所有线缆必须从“头”拆起。我们不仅要事先查看图纸等资料,做好现场勘察、风险辨识,充分分析过程中的各项危险点,精准掌握高风险作业‘底数’。在开挖时也要严格保证关键措施的落实,全过程切实发挥监护作用。守牢安全底线,就是守好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一年之计春为先,千里征程始于足。下一步,送变电公司将总结施工经验,继续做好新站投运后21条线路的切改和原站区拆除工作,抓紧抓实电网建设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管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稳步推进重难点工程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