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应对国资委考核,央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

日期:2024-03-2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务院国资委 央企考核 东风汽车 长安汽车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密集发声,明确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并提出具体布局重点。当前,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汽车央企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与长安汽车。随着政策支持的加强,这三家中央汽车企业正加快向新能源转型升级的步伐。按照既定计划,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到2024年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已明确,同时东风集团也设定了电动化及销量目标。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大宗消费热点、外商投资重点及外贸出口亮点。近年来,三家中央汽车企业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并已完成大量直接投资,发布了多款自主新能源汽车车型。然而,与头部新能源车企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苟坪在近日论坛上指出,中央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仍需加大力度,提高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加强技术创新。为此,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大资源投入,加快转型步伐,并综合运用多种投资方式,鼓励中央企业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和专业化整合。

在考核方面,国务院国资委提出持续推进“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考核办法,并针对三家整车央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制定专项考核方案。该方案将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战略投入期的经营性亏损,并重点考核技术、市场占有率和未来发展。

此外,为解决激励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国务院国资委还支持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强化正向激励,如采用职业经理人制度、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等市场化方式,清晰界定责权利,支持企业与核心员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这一系列政策调整将极大地激发中央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和发展热情,推动战略、布局、创新、产品、公司治理等多方面的全面升级。目前,相关企业已积极响应,制定具体的发展计划和改革措施,以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