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月19日能源要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储能电池公司!

日期:2024-03-20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要闻 习近平考察储能电池公司 独立储能

一句话要闻

1、国务院:到2025年 建筑用能中电力消费占比超过55%

2、宁夏:实施清洁能源领域“光伏+生态”立体开发

3、四川36条高速公路将建设分布式光伏

4、赣锋锂业等5000万元成立环保新公司!

5、云南首个独立共享储能示范项目开建

6、大渡河金川水电站首台机组座环成功安装到位

7、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称同意重启柏崎刈羽核电站

8、含光伏组件补贴!欧盟批准意大利11亿欧元补贴计划

9、非洲国家推动成立能源银行


企业热点

1、东风公司旗下设计院名誉董事长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19日消息,据东风公司纪委、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东风公司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吕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风公司纪委和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中国电建新型储能研究中心揭牌

3月18日,电建新能源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电建新型储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储能中心)揭牌仪式暨理事会首届一次会议及技术委员会首届一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中国电建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周建平在致辞中强调,储能中心是中国电建在新型储能领域的重要战略平台,将为中国电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保持创新活力,聚焦重点方向,各共建单位共同打造新型储能技术高地;二是电建新能源集团作为专业化投资平台,要充分利用投资聚焦优势和成果转化优势,借助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加快新型储能关键核心技术的落地和推广;三是采取更灵活、更多元、更有效的体制机制,在组织体系和运作方式等方面带动内外部创新资源,形成合力。

3、蔚来首座高速光储充放一体换电站启用

3月19日,国际能源网获悉,蔚来汽车宣布其首座高速光储充放一体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向碳中和目标的坚实一步。该换电站位于G50沪渝高速枝江西服务区,采用了蔚来自研的HPC双向大功率液冷电源模块,为电动汽车的快速充放电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

4、国网沈阳电网今年建设投资将达80亿元

3月15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透露,今年沈阳电网建设投资将高达80亿元,并预计在“十四五”期间,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达到370亿元,相较于“十三五”期间的投入增长了54%。

行业要闻
1、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储能电池公司!

2024年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当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据了解,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是德国领先的化学公司巴斯夫和中国企业五百强杉杉2021年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聚焦于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EV)领域,并持续服务于全球消费电子及储能市场。

2、时隔10年,我国渤海中北部再获亿吨级油田

3月18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我国渤海中北部海域再获亿吨级大发现——秦皇岛27-3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1.04亿吨,这是该海域时隔10年再次获得重大油气发现。

3、国资委:加快构建氢能等引领带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2024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据悉,此次会议当中提到,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发展,氢能、新型储能支撑调节、前沿核心技术引领带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4、云南省能源局:全省生产煤矿109处+建设煤矿48处

近日,云南省能源局发布公告,指出云南省能源局对全省生产建设煤矿产能情况进行了复核,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109处,产能6589万吨/年;手续齐全建设规模为30万吨/年及以上的煤矿48处,建设规模2370万吨/年,新增产能1810万吨/年。

国际焦点

1、俄罗斯列宁格勒核电厂7号机组启动建设

近日,俄罗斯列宁格勒核电厂7号机组2024年3月14日完成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正式启动建设工作。列宁格勒核电站是俄罗斯的一座核电厂,坐落于芬兰湾南岸的列宁格勒州城市索斯诺维博尔,该城市距离列宁格勒市中心约70公里。列宁格勒核电站有四台机组在运行,原来的3&4号机组采用苏联RBMK-1000反应堆,5&6号机组(或LNPP-II 1&2)采用新型VVER-1200机组。5&6号机组取代了1&2号机组的RBMK-1000反应堆,这些反应堆已于2018年和2020年退役。新的7&8机组将取代原来的3&4机组。

2、美国能源巨头发布严重警告:人工智能或将导致美国电力短缺

美国最大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开发商NextEra Energy的CEO约翰·凯彻姆在日前的发言中,明确指出AI技术的应用会给美国电力供应造成难题。凯彻姆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美国电力需求的年增长率将从目前的不足1%加快至1.8%左右。

会议预告


2024 第二届浙江光储产业发展大会


3月22日-23日  浙江杭州


指导单位:浙江省经信厅 浙江省能源局 


主办单位: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 国能能源研究院


承办单位:国际能源网 光伏头条 储能头条  


支持单位:

国家电网浙江公司 华能集团浙江公司 大唐集团浙江公司 浙能集团新能源公司 正泰新能 华为数字能源 锦浪科技 禾望电气 十一科技 天合富家 润马光能 一道新能 隆基绿能 通威股份 晶科能源 华晟新能源 中润光能 晴天科技 欧达光电 山东安装 金源华兴


会议内容:聚焦“光伏、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讨光储大基地、工商业光伏、工商业储能、户用光伏等应用模式,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和思路,以及技术路径、示范项目、产业未来等趋向性话题。


参会嘉宾:邀请国家主管部委,科研机构,行业机构,省经信委、省能源局及其部分市县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五大六小电力集团、能源央国企等电源电源企业,金融机构、设计院、EPC、光储产业链企业的管理者和代表,省协会会员,主流媒体等。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


扫码立即报名         扫码观看直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