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张庆生:建设华北天然气交易中心 实现天然气资源高效配置

日期:2024-03-0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7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张庆生 天然气交易中心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提交了一份新的议案。议案内容围绕天然气交易市场构建方面。张庆生提出:“建议结合华北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重点围绕油气管网枢纽、储气库、天然气消费中心,科学布局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的高效配置。”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协调天然气生产、储存、交易和运输的枢纽。张庆生认为,建设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利于形成理性的天然气市场价格、有利于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格局、有利于推动天然气供应链融合发展、有利于充分调动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投资者,进一步提升“全国一张网”和储气能力建设等国家基础设施红利,拉动区域性经济活力。

张庆生建议,一是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议结合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重点围绕油气管网枢纽、储气库、天然气消费中心,科学布局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在区域内的高效配置。

二是规范建立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充分借鉴上海、重庆、深圳、浙江等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经验做法,尽快研究组建规范透明、功能完善的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实现能源交易、信息交流、金融服务、推动转型、国际合作等重要功能,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加强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市场风险管理。政府有关部门要通过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规章制度,有效控制交易活动中产生的影响供气服务的风险,推动华北地区能源产业发展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2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