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周厚立:探索“香港+汕头”风电合作路径

日期:2024-03-0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7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周厚利 2024两会 海上风电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常委、中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周厚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汕头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周厚立指出,汕头作为改革开放首批经济特区城市,目前尚未被纳入自贸试验区,这导致国家和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政策难以在汕头落地推广。因此,他建议结合汕头的发展实际,参照中央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以及横琴、南沙等地的金融政策,构建开放型、高水平经济新体制,支持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相关创新政策在汕头华侨试验区先行先试。

此外,周厚立还建议对汕头实施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特定范围内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以及在汕头经济特区创业就业的华侨,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应予以免征。同时,对注册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汕头综合保税区、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重点行业企业,应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全国两会上,周厚立还重点关注了香港与内地的互动协作,以促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认为,汕头与香港在海上风电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汕头作为海洋资源大市,依托良好的风能资源和产业基础,正积极推动风电发展。据周厚立调研了解,汕头纳入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的装机容量已达3535万千瓦,未来开发潜力将超过6000万千瓦,使汕头成为全球最具开发价值的海上风场之一。

为了推动汕头在“风电+”应用场景的应用推广,周厚立提出了两方面的创新建议。一方面,汕头应推动“风电+储能”、“风电+制氢”等融合产业发展,以扩大风电产业集群的效益。另一方面,汕头应发展“海上风电+旅游”产业新模式,建设能源岛、旅游岛以及各种海洋生活体验岛,以释放风电经济产业的活力。

在汕头建设海上风电产业的过程中,周厚立认为香港可以进一步发挥资本的优势。他建议由香港汕头社团总会、香港潮州商会牵头集资融资,以混合制模式全力推进汕头海上风电基地建设,让爱国爱港华侨和港澳乡亲参与家乡大项目建设,分享家乡大项目建设的红利。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促进汕头与香港的互动协作,推动两地经济共同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