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日期:2024-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6
2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煤炭高质量发展 煤电机组

煤炭行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必须走清洁高效利用之路,这对于维护国家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深远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长期关注此议题,并在2016年和2019年分别提交了相关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已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全国原煤入洗率已从2012年的56%提升至目前的70%以上,大型煤炭企业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大幅下降,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规模持续扩大。同时,现代煤化工产业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体系,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然而,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仍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期原煤入洗率降低、动力煤热值下降等问题凸显。此外,现代煤化工产业中的煤制油企业面临燃油税税负重等问题,部分企业因税负增加、亏损而被迫压产或关停。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推进,也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构成挑战。

现代煤化工产业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工业转化和优化利用方式,提升煤炭使用效率,并依托化工产品固碳等策略,生产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这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环节。因此,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逐步解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面临的问题。

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提高原煤洗选加工水平,倡导煤炭封闭运输和存储,提高商品煤发热量。同时,强化市场监督调节作用,鼓励优质煤炭生产销售,防止低价劣质煤进入市场。此外,还应合理高效利用我国富油煤资源,开展综合评价和开发规划研究,提升利用效率,提高保障我国油气能源安全的能力。

针对现代煤化工产业,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明确其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储备和技术储备的定位,将高端煤化工项目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同时,开展税费负担状况调查,研究制定符合产业发展特点和规律的税收政策,鼓励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健康和创新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建议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煤炭高效清洁燃烧、煤基新材料、煤炭综合利用等领域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谋划建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国家实验室。同时,推进绿色开采技术研究和示范,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和示范,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