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赵建泽委员:提升炼焦煤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日期:2024-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6
2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炼焦煤产业 炼焦煤资源治理

炼焦煤,作为钢铁制造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在我国工业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维护国民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构建现代化的炼焦煤产业体系,将钢铁产业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推动我国工业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的关键环节。

炼焦煤具有原料和燃料的双重属性,其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以及资源的稀缺性和分布的不均衡性,使得其在能源领域具有特殊的地位。赵建泽指出,我国最优质的焦煤、肥煤储量仅为210亿吨,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特殊和稀缺资源,且目前尚未发现可以完全替代的材料。在国际市场上,尽管澳大利亚炼焦煤可以形成一定程度的替代,但受地缘政治、经济逆全球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其进口量有限,存在一定的风险。

钢铁制造业是国家工业经济的核心,而炼焦煤则是钢铁制造业的重要支撑。赵建泽进一步表示,加快炼焦煤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对于提升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为此,他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加强炼焦煤资源的保护,保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这包括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实施分类管理,制定保护性开发利用规划,严格控制开采数量和规模,防止过度开采,特别是对焦煤、肥煤等稀缺资源的保护性开采。

其次,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无序竞争。通过加快炼焦煤产业战略重组,将地方炼焦煤矿井纳入国有重点煤矿管理范畴,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

再次,构建战略储备体系,确保资源供应的稳定。以产地储备为基础,产能储备为链接,产品储备为补充,构建动态管理、科学调配的炼焦煤资源储备体系。

此外,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炼焦煤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包括加强科技创新,破解开采难题,实现资源的精采细采;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全产业链效率效能效益水平;深化改革变革,推动炼焦煤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最后,要积极参与炼焦煤资源的全球治理,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通过强化品牌建设和评价标准制定,推动“中国焦煤”品牌走向世界;推进商业模式变革,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新商业模式,拓展全球炼焦煤资源治理的深度和广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