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任佳炯:加快海上风电融合创新

日期:2024-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06
1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大唐国际 海上风电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继保专业工程师任佳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海上风电融合创新、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的建议。这一建议不仅体现了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深刻洞察,也展示了对于海洋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任佳炯指出,海上风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其开发潜力巨大。与此同时,海上风电融合创新开发具有与海洋牧场、波浪能等海洋能、海水制氢耦合氨醇等多产业维度进行深度融合的潜力。这种融合不仅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还可以促进海洋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首先,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的融合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在海洋牧场中,养殖的海洋生物可以吸收利用海风发电产生的热量和排放的二氧化碳,促进生长繁殖。同时,海上风电设施也可以作为海洋牧场的固定结构,为海洋生物提供生长和栖息的场所。这种融合不仅可以提高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率,还可以降低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其次,海上风电与波浪能等海洋能的融合可以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波浪能作为一种广泛存在于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与海上风电具有天然的互补性。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波浪能可以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而在风力强劲的时候,海上风电则可以为波浪能项目提供电力支持。这种融合不仅可以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最后,海上风电与海水制氢耦合氨醇等产业的融合可以推动海洋经济的多元化发展。通过利用海上风电产生的电力进行海水制氢和耦合氨醇生产,不仅可以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还可以为海洋经济增加新的增长点。这种融合不仅可以提高海洋经济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还可以为沿海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

展望未来,随着面向深远海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的进一步突破,我们可以期待从海上风电到海洋综合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这将不仅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还将带动下游产业链形成万亿级海上新质生产力产业集群。这一产业集群的形成将有力地推动沿海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绿色发展和碳中和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